国家电监会、国网有关领导赶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14
  5月13日6时25分,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栾军等一行从北京乘机到重庆辗转至成都,立即在四川省电力公司本部三楼会议室,听取了公司副总经理王平就"5.12"地震后电网灾情的汇报,指导四川电网抗震救灾工作。公司副总经理何源森、胡柏初也介绍了有关灾情和抗震救灾措施。

  在听取了的汇报后,史玉波说,四川省电力公司反应迅速,采取的措施得当。从目前的情况看,灾情比想象的严重。地震中心在山区,交通中断,电网恢复困难。四川省电力公司要按照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要有打硬仗的充分思想准备,为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史玉波为此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保电网安全。虽然四川电网负荷损失了三分之一,但电网保住了,这是恢复供电的基础。二要抢供电恢复。救人、通路、通讯、保电是抗震救灾的四大任务。要进一步摸清灾情,细化抢修方案,具体到每个县、每个变电站,要首先恢复居民、医院、自来水公司、电铁、通讯等的通电,甚至调用柴油发电机。三要做好必要的准备。对灾情不明地区要按全部受灾来对待,准备好物资和人员,要讲政治、讲奉献,承担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

  栾军高度评价了四川省电力公司的干部员工处惊不乱,恪尽职守,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保证了四川主网的运行。他传达了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的指示:一是迅速查明灾情,尽量减少损失。二是全力以赴恢复供电。三是防止余震的再次影响。

  栾军说,受交通、通讯影响,现在灾情不完全明了,要做好比较长时间的艰苦准备。要从两方面入手,对情况明朗的采取有力措施恢复,不明朗的要依靠各方的力量,采取一切措施弄清灾情,迅速制定抢修方案,尽早供电,要调集四川省电力公司、甚至华中电网公司的抢修力量。要树立信心,下定决心,配置最有力的资源,像抗冰抢险一样抗震救灾。

  灾情发生后,四川省电力公司第一时间启动了四川电网抗震救灾应急预案,公司朱长林总经理虽远在河南,仍通过电话详细部署了抗震救灾和电网抢险工作,安排公司及时派出三批指导组开赴受灾第一线,公司系统各单位也相继启动应急预案并建立应急指挥中心。12日,公司生技部和公安处派出的第一批救灾人员于当晚抵达映秀湾电厂基地值班室(都江堰)指挥抗震救灾。随后,公司第二批救灾人员由公司副总经理薛嘉璋带队赶赴灾区,公司要求救援组连夜步行到映秀湾电厂、阿坝公司,尽快恢复省公司与映秀湾电厂、阿坝公司的联系,通报现场情况,积极组织抗震救灾。同时,公司从系统各单位紧急调配11台发电车(机)、15台越野车赶赴都江堰参与抢险救灾。12日23点左右,公司已为设立在都江堰公安局门外的省应急指挥中心提供了临时电源。目前,薛嘉璋副总经理率队在都江堰现场指挥抢险。由公司领导、总经理助理、副总师带领的第三批抢险救援组于5月13日凌晨分别赶赴受灾较重的成都、德阳、绵阳、广元帮助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与此同时,四川地震灾害得到了国家电网公司的高度重视,国家电网公司迅速行动,成立了以刘振亚总经理挂帅的国家电网公司应急抗灾指挥中心,全面负责灾区电网恢复重建工作。13日0时,国家电网公司紧急召开应急抗灾电视电话会议,华中、西北地区各网省公司参加会议,对灾区电网恢复重建工作提出了6点紧急要求。第一,要求各网省公司迅速查清灾情;第二,要求全力组织电力恢复工作;第三,做好再次发生灾情的紧急预案;第四,做好设备特巡,防止突发事件;第五,全力保证重点用户的供电;第六,严格值班制度,落实领导带班,实行24小时值班。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发出通知,要求公司系统各单位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要将抗震救灾工作作为公司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来完成。国家电网公司同时要求四川周边未受灾的各网省公司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从人力、物力等方面全力支援四川的灾区电网恢复重建工作。

  截至13日9:00已恢复220千伏用户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4座,恢复负荷23万千瓦,恢复220千伏线路9条。广元市主城区、绵阳市一环路以内已恢复供电(德阳市绵竹,广元市青川、剑阁,绵阳市北川、江油仍未恢复供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