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时代电气与美国德州仪器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15
  5月14日,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IC)巨头,美国德州仪器公司(简称“TI”)首次进军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与该行业内的领军企业,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车时代电气”)签定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模拟和数字信号处理产品的开发和设计。这是南车时代电气在打造株洲“硅谷”产业上的重大举措。

  双方在协议中一致同意共同建设一家专门负责研究信息处理技术的实验室。其中,TI将向南车时代电气提供实验设备和技术支持,并对南车时代电气员工进行相关培训,同时双方还对采购产品的价格和供应渠道做了进一步的梳理和规定。根据协议,南车时代电气将是TI在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内唯一的合作伙伴。

  南车时代电气是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控股的一家大型境外上市企业,作为中国轨道交通领域内的科技型龙头企业,其开发的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机车控制装置产品,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近两年来,南车时代电气紧追科技前沿,把信息技术与传统优势技术相结合,成功开发出“90MW/44kV高压电弧喷射用整流电源”和世界上最大直径的6英寸晶闸管等一批高精尖科技产品。2007年,信息产业部公布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百强企业,南车时代电气成为湖南省唯一一家入选企业。目前,南车时代电气正在株洲田心高科园内兴建全国规划最大的半导体产业基地。

  TI公司在《财富》公布的2007年世界五百强中排名第162,在全球半导体产业中排名第三,仅次于美国英特尔及韩国三星电子公司,其模拟和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在全球具有统治地位,其总部设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在全球超过25个国家设有制造、研发或销售机构。

  此次双方“联姻”,将为南车时代电气在传动技术、变流技术、电源技术、视频处理技术、无线通信技术方面的开发带来全球顶尖的技术支持,同时,必将给中国轨道交通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带来一次质的飞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