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向汶川挺进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17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7.8级的特大地震灾害。地震发生后,汶川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高原小城,顷刻间成为了全国乃至世界人民关注的焦点。

  汶川的灾情牵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但是由于道路不通,抢险队伍很难到达汶川县,抢险物资也难以进入灾区。同时,震灾还导致马尔康-汶川、成都-汶川的光缆阻断,加之电力中断导致所有通信全部中断,全城瞬间陷入了信息孤岛的危机,抢险队伍根本无法全面了解汶川的受灾情况,受灾群众也完全无法与外界沟通。

  汶川的灾情,尤其是通信的困难,揪动着中国电信员工的心。作为国有大型企业,中国电信一直牢记自己肩负着神圣的社会责任。灾情发生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王晓初总经理在第一时间来到四川亲自指挥中国电信的抗灾保通信工作,针对汶川县通信阻断的局面,王晓初要求四川电信要不惜代价加快抢险,力保通信畅通。

  灾情就是命令,为了让指挥部尽快了解汶川的情况,为了使汶川早日听到亲人和政府的声音,为了能给灾区人民送去全国人民的关心和祝福,为了让所有人更加坚定战胜灾害的信心和勇气,尽快恢复通信成为电信人的力量焦点。四川电信在道路交通毁损严重、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频发、余震持续不断的情况下,派出多支抢险突击队,多路突击,并把抢通理县与汶川间光缆作为主攻目标。

  5月12日下午,噩梦般的灾难发生后,中国电信汶川分公司的一名员工劫后余生,冒着还会有强余震的生命危险,他将全县唯一的一部海事卫星电话背到现成附近的山顶上接通了阿坝州分公司的电话,通报了在汶川发生的灾情。

  此时的汶川,到处都是坍塌的大楼,漫天飞扬的尘土,还有惊恐的叫喊声,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中国电信汶川分公司领导班子一方面迅速组织一部分员工及其家属展开自救,向相对安全的地带转移;另一方面,他们安排精干人员按照州公司应急通信指挥的要求冒着严重的余震危险,在已成为危房的机房里仅用半个小时就完成了电路切换调整,成功确保了本县市内电话畅通,有力保障了县内群众的自救联系。汶川电信分公司还在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帮助下,争取到部分发电用油。为节约用油,他们采取发电6小时,停机2小时,由蓄电池放电的方式为设备供电,保证通信畅通,坚持到援助物资到来。

  州公司行动起来了,省公司行动起来了,集团公司行动起来了,中国电信的目标只有一个:加快抢通与震中汶川的通讯!由集团到省到州到县的通信抢险团队迅速组建,十支抢险突击队从三个方向向汶川推进。

  12日下午3点,在中国电信阿坝分公司王天华副总经理、阿坝传输分局罗局长的带领下,抢险队从马尔康出发,紧急向理县、汶川方向开进,他们首先恢复了马尔康至理县的通信。由于唯一通往汶川的道路被严重破坏,车辆无法通行,抢险突击队员只能冒着生命危险步行前进。短短1.2公里的路程,竟然用了4个小时才走完!抢险队员们只有一个信念:全力以赴抢修光缆,让外界尽快与汶川取得联系,为抢险救灾赢得时间。13日晚,在龙溪口,抢险队员们遭遇严重山体滑坡,根本无法走过。情况稍有好转后,队员们就背上沉重的抢修仪器和器材,绕路爬过去。队员们由于走得匆忙,衣着单薄,面对如注的暴雨,他们没有丝毫犹豫,没有半点怨言,就这么在雨里爬、泥里滚,舍生忘死挺向前。查找障碍、接续光缆,虽然冻得瑟瑟发抖,但是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有的队员感冒了,没有药、连一碗热汤也没有,矿泉水都还得节约着喝,就这么硬抗着,没有一个人有半点退缩。而被困的汶川分公司员工在震情稍有稳定的时候马上开始了光缆抢修工作。

  汶川分公司肖康副总经理带领抢修队员从汶川出发,冒着余震不断、塌方严重的危险,艰难向理县方向推进。途中遭遇滚石袭击,车辆受损,人员受伤,却毫不退缩,因为每前进一步就多一分希望。

  另外,电信抢险指挥部还紧急抽调九寨沟长线分局达尔基担任松潘方向抢修突击小分队队长,负责抢修松潘-茂县光缆。接到命令,他顾不上正在威州中学读书儿子生死未卜,毫不犹豫马上奔赴抗震抢险前线。达尔基所在抢修小分队共9位同志,所负责抢修段光缆断点多、障碍多,几乎每1.5公里就有一处障碍,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快速推进,为了节约时间,加快抢修进度,他们一天吃不上两顿饭,晚上就在车上休息三、四个小时,力争为光缆抢通赢得时间。
往茂县方向的抢修突击队在与通信抢险指挥部失去联络之后,克服信息不畅、余震不断等困难,勇敢向前推进。由于汶川-茂县公路损毁特别严重,20公里路程,车辆通行路段只有4公里,其余14公里全靠步行,他们一直奋力向前推进,直到出发时所带的抢修器材全部用完。

  14日上午6时,抢险队开始进山抢修理县至汶川间通信光缆。由于地震,理县与汶川间道路中断,通信中断。抢修队员背负着沉重的光缆、油机、仪表、熔接机、光纤光缆切割工具、照明器材等沉重的抢修装备和少量干粮,在不断发生的余震中,冒着飞石、泥石流、塌方等危险,徒步跋涉,翻山越岭,在雨中进行抢修。

  理县至汶川间光缆总长58.48公里,由于地震、泥石流等的影响,已经被破坏成很多截,一些部分甚至不知去向,事后发现共有11个断点,抢险队一边查找断点,一边修复断点、修补光缆,艰难推进。与此同时,灾后的汶川也派出一支抢修分队,从汶川向理县方向查找障碍点。汶川分公司肖康副总经理带领抢修队员从汶川出发,冒着余震不断、塌方严重的危险,艰难向理县方向推进。途中遭遇滚石袭击,车辆受损,人员受伤,却毫不退缩,因为每前进一步就多一分希望。

  在没有路的山中,背负着沉重的设备,每一步推进都是对体能极限的挑战,修复光缆也是一个需要很高水平和复杂操作要求的技术工作,必须注意力高度集中。在下着中雨的夜晚,能见度差,没有月光,没有声音,手电照过去一片漆黑,也不知道前面是什么,脚下会不会踏空,不知道下去有多深,更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又发生一次余震,山上飞落石头是否会冲向自己,泥石流会不会会把自己卷走。无助和恐怖是当时所有正常人都会有的感觉,在这种连往前走都需要勇气的情况下,找到光缆、发现断点、修复断点成为难以想象的一种艰难。抢修队与时间赛跑,无畏无悔,不分日夜,缓慢但坚定地向前推进,没有喝一口热水,也早已吃完了所带干粮,几度与外界失去联系,更不知道自己的亲人此时安危如何,但执着的信念和责任感却使这支队伍从不知退缩。断点一个个被找到,光缆一段段被接起,终于,在15日10:58分,最后一个断点被修复,理县收到了从汶川机房发来的第一条消息。那就像是一道希望之光,照亮了每一个人的心。而此时此刻,罗局长带领的抢修队已经连续作战60余个小时,他已经说不出话来。

  在此次灾害面前,阿坝分公司和阿坝长途线路局的员工们表现十分坚强,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不是孤立地在战斗,党和政府在关心他们,全国人民都在关注他们,都在伸出援助之手。汶川地震以来,正是这股精神力量促使他们在道路交通毁损严重、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频发、余震持续不断的情况下,在很短的时间内打通了马尔康至汶川的通信,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理县-汶川方向的上百名抢修突击队顶风冒雨,不顾余震、塌方、泥石流等危险,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在经历两个昼夜的顽强奋战之后,于2008年5月15日13时50分,终于抢通马尔康-汶川通信光缆,汶川县城电信固定电话、小灵通和宽带通信全面恢复正常,汶川与外界的通信全面打通。汶川县自5月12日地震灾害发生以来,在与外界中断联系70小时之后,终于与外界取得了联系。通信恢复后,汶川电信分公司在第一时间迅速开通免费报平安电话,供群众使用。至此,12日以来与外部失去联系的汶川民众和机关、企业事业单位,通过中国电信固定电话和小灵通,恢复了与外界通信。久违的亲人终于可以互报平安。

  汶川,现在我们能听见你的声音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