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诚通集团抗震救灾情况的专题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16

  5月12日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强烈地震,诚通集团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并迅速展开落实,有关情况已于5月13日向国资委作了专题报告。

  近几天来,集团上下根据中央政治局和院国资委有关会议精神,围绕自救和参与抗灾做了大量工作。目前诚通集团所属在川企业发生的灾情处置得当,措施得力,人心安定。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中央和国资委会议精神上来

  5月14日下午,国资委召开抗震救灾工作视频会议。马正武董事长、洪水坤总裁、李耀强副书记和各成员企业领导、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结束后,马正武董事长要求集团上下坚决贯彻李荣融主任重要讲话精神和国资委的部署和要求,紧急行动起来,确保企业生产和职工生活的正常秩序、人心稳定和职工生命财产的安全。牢牢把握“人是第一位的”原则,把自救与参与整个社会抗灾结合起来。集团驻灾区的企业要相互支持、协作。解决好系统内受灾职工的困难,同时要积极配合地方政府的救灾工作。洪水坤总裁要求更加细致扎实地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对受灾的企业与职工要救助到位。提前做好后续的准备工作,遵守纪律,对外信息发布要严格把关。

  二、动员集团上下为抗震救灾奉献爱心

  地震发生后,诚通集团党委紧急研究决定,号召集团各级党组织开展救灾捐款活动。集团所属企业纷纷响应号召,积极组织职工捐款捐物。截止5月15日,集团总部已收到系统个人捐款近20万元。

  5月15日,诚通集团在总部举行了为地震灾区现场募捐活动,马正武董事长、洪水坤总裁、李耀强副书记等集团领导和二级公司班子成员、本部全体员工参加现场募捐。短短十分钟时间,不到百人的现场就募集善款近8万元。诚通集团所属的中储总公司、开发投资总公司、诚通金属集团、中资公司、中国物流公司、诚通再生资源利用公司、中国新元资产公司、新华通公司、诚通发展香港公司、华东建材公司等二级企业分别组织本部员工踊跃捐款。诚通集团分布全国各地的上百家三级企业也正在积极组织捐款活动。

  受集团委派远在地震灾区慰问的集团总裁专务杨永萍同志得知集团组织捐款活动后,专门致电请总部人员为其代捐。曾经得到大家帮助的“五七”空难者家属黄国英同志家庭虽然不富裕,仍坚持捐款2000元。到北京的华东建材公司关武同志,来北京前已经在公司捐款2000元,到北京后又捐出1000元。前来集团听取领导班子述职的监事会王进处长也现场捐了款。诚通集团所属的上海电话设备厂很多职工自身也比较困难,但全厂所有党员群众和15位离休老同志总计236人无一遗漏,全部参加了捐款活动。另外,诚通集团的一些客户也主动进行了捐款,其中驻中储汉口分公司现货交易市场客户将近349人参与捐款,捐款总额达239092元。

  三、抗灾自救工作进展有序

  根据所属企业报告,在这次地震中诚通集团没有人员伤亡。集团在四川地区部分企业的职工住房、库房、办公楼不同诚通遭受损坏,其中受灾最重是成都邮电通信设备厂(从普天集团接收的企业)共有300多户居民的房屋出现大的裂缝,墙壁几近坍塌,已无法居住,其中5栋楼(约150多房屋)发生倾斜。

  地震发生后,诚通集团第一时间拨款200万元支持505厂抗震救灾。诚通集团驻厂工作组迅速组织召开了由工作组成员和工厂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紧急会议,成立工厂抗震救灾指挥部,安排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指挥部组织有关人员对中断的水电进行抢修,尽快恢复供水、供电。工作组和厂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与职工共患难,深入到各家属区,查看受灾情况,做好统计、解释工作,告知职工灾情过后马上进行维修,消除灾情影响,安抚职工情绪。根据夜间有雨的天气预报,购买了2400平方米防雨布,搭帐篷使职工安全过夜。为做到信息畅通,厂里始终与市委市政府保持联系,及时了解有关情况及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由于有线电视中断,工厂通过广播、派人专门通知、设立24小时热线电话等方式将得到的各种官方信息传递给职工,让职工及时了解灾情预告,做好预防工作。 

  受马正武董事长、洪水坤总裁的委托,5月14日,诚通集团总裁事务专务杨永萍到成都505厂查看灾情,了解工厂受灾情况及职工生活情况,转达集团领导的关心和问候。5月15日还实地考察了中国物流成都分公司、中储天一库、天二库、成都物流中心等企业受灾情况,向公司领导和一线员工转达了集团领导的关切之情。

  在集团大力支持和当地企业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受灾企业的职工情绪稳定、生活有序。

  四、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

  诚通集团所属企业所在地眉山市和都江堰市在此次地震中受到较大影响。为表达诚通集团全体员工对灾区人民的关切之情,5月15日,诚通集团分别向眉山市和都江堰市捐款50万元。与此同时,为在此次地震中受损失最大的中央企业--东方电气集团捐款20万元。
这次受灾严重的505工厂在做好团结自救的同时,还尽自己所能支援灾区救援工作。5月14日,工厂将所属企业生产的价值近万元的矿泉水通过市政府捐赠给灾区。在接到地震灾区汶川、眉山为恢复通信急需工厂的光通信设备的需求信息后,5月12日晚立即组织工技人员连夜加班生产,于次日早晨将灾区需要的价值六万余元的数台光通信设备发往灾区,以实际行动为地震灾区恢复通信做出贡献。

  同样在地震中受到严重影响的中储成都物流中心、天一分公司、天二分公司,在做好自救的同时,购买了价值4万多元的救灾食品,由天一分公司蒲佩华副书记带队,于15日上午将救灾物资及时送到了彭州通济县灾区的赈灾指挥中心。

  中国物流公司在第一时间里主动与北京市红十字会联系,义务承担抗震救灾物资的运输任务。5月15日上午,公司调集5台运输车辆和10多名职工,赶赴红十字会仓库义务运送救灾物资,这是北京市红十字会第一批运往灾区的抗震救灾物资。

  此外,地震发生后,诚通集团所属的中国唱片广州公司制作人员连续工作50多个小时,与香港、澳门、北京、广州四地艺人合作,赶制完成了抗震救灾歌曲《心心相连》MTV,于14日晚发出,目前各大电视台和网站陆续开始播出。这是本次地震后国内第一个制作完成的MTV,充分展示了诚通人与灾区人民心心相联的情怀。

  随着各项工作的逐步深入,我们坚信在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够取得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