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铸管际华轻工填补国内高端滤料空白

文章来源: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31
  5月25日,一项由新兴铸管集团际华轻工3521公司等单位完成的"自催化、耐高温、耐腐蚀滤料"项目,顺利通过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原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国资委顾问季国标等16名院士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的论证,被认为“填补国内高端滤料国产化空白、自主创新持有知识产权、打破国外公司在国内高端滤材垄断市场格局”。这项投资3.5亿元的项目上马后,有望解决国内垃圾焚烧等领域的粉尘和二噁英等排放问题,特别能高效分解二噁英有害气体,是我国环保滤料发展方向之一。

  "自催化、耐高温、耐腐蚀滤料"项目是际华3521公司与浙江理工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北化工研究院、浙江格尔泰斯纺织染整有限公司,瞄准世界环保产业发展方向,实施产学研结合,集催化剂技术、PTFE纤维技术、无纺滤料技术,以高强度PTFE纤维和具有自催化功能的PTFE纤维为基础材料,共同开发的具有自催化、耐高温、耐腐蚀等功能的高端环保滤料。该项目是3521公司继成功挺进发电、钢铁冶炼、水泥制造等行业,并在国内大型高炉烟气除尘领域占有70%的市场后,打破国外企业在我国高端滤料市场垄断的一次创举。

  在认真听取3521公司总经理夏前军项目总体情况和浙江理工大学郭玉海博士项目技术创新情况汇报后,中国工程院院士、纺织材料专家姚穆,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毒理学专家蔡道基,中国工程院院士、化学纤维专家蒋士诚等专家,对该项目都予以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该项目关注人类和环境的保护,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值得特别关注,而且以企业为主体,发挥产学研各单位的优势,联合攻关,有产业基础,有科技支撑,把产学研的成果向工程化、工业化、产业化转化,意义重大。目前我国高端环保滤料大多数是依赖国外进口,价格很高,现已有六家外国公司进入我国垄断环保高端滤料市场。在高端滤料市场,我们没有自主知识产权,腰杆就直不起来。目前,这个项目处在国际滤料的先进领域,我们非常关注,同时又很受鼓舞,期望早日成功,尽快实现产业化。不仅要打破外国公司的垄断,占领国内市场,而且要打出去,进入国际市场,为我国的环保事业作出贡献。

  项目论证评审委员会听取了项目论证报告,审查了相关技术资料,察看了现场,并对项目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认为:该项目针对我国环保滤料发展的技术瓶颈和应用现状,发展以高强PTFE纤维和具有自催化功能的PTFE纤维为基础材料的环保滤料,较好地解决了除尘和二噁英排放等问题,符合我国环保政策要求。所研发的具有自催化功能、耐高温、耐腐蚀环保滤料,可广泛用于高温高炉尾气、水泥、电力、垃圾焚烧等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是我国环保滤料的发展方向之一,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项目实行产学研相结合,形成以高技术为主导,催化剂原料——纤维——滤料——滤袋研发生产一条龙生产链,能够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生产工艺技术和产品方案合理可行,技术装备配置、配套工程设计基本合理,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技术上的保证。评审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项目论证,并建议国家和地方政府及部门把该项目作为一个示范工程,在科技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快产业化进程,同时希望项目各有关单位加强研究开发,为项目的建设和生产的优化提供技术支持。

  新兴铸管集团公司刘明忠董事长表示,集团公司将大力支持该项目,促使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企业竞争力,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抢占市场制高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