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家AP1000核电专业设备制造厂建成投产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02

  2008年5月30日,我国首家AP1000核电站钢制安全壳(CV)及模块专业制造工厂——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在山东省海阳市举行建成投产仪式,正式宣告我国国内首家AP1000核电站专业设备制造工厂经过11个月的艰苦努力,按期实现建成投产的预定目标。

  该家AP1000核电站钢制安全壳及模块专业制造工厂的建成,是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工程建设实现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目标,对于保障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的工程建设进度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对于实现“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施工,专业化管理,自主化建设”的新一代核电自主发展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建成的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占地面积约370000 m2,厂区新建建筑面积71000 m2,主要包括下料车间、钢制安全壳(CV)车间、模块车间、管道车间、酸洗车间、涂装车间及各配套项目。该专业制造工厂正式投产后,其每年生产的AP1000核电站钢制安全壳、结构模块、设备模块、管道预制等产品,能够同时满足AP1000核电两台机组的设备需求。

  在前期的生产准备中,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已经在钢制安全壳(CV)、模块制造工艺、技术培训、设备操作控制、质量保证体系、资质取证等多方面进行了大量细致而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工厂投产创造了必要的软件条件。

  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由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中国核工业第二三建设公司和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三方的出资比例分别为64%、29.33%、6.67%。该公司于2007年7月3日在山东省海阳市揭牌成立,公司的生产区设施建设也于同日奠基开工。

  美国西屋电气公司、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阳市委市政府、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第二三建设公司、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三门核电有限公司、意大利安萨尔多联合体、中国中元国际工程公司、宝钢集团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国核工程有限公司、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公司、中核动力设备有限公司、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山东鲁能慧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出席了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建成投产仪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