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松南深部勘探再获重要发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02

  近日,东北油气分公司在位于松辽盆地南部长岭断陷北部腰深2井压裂试气,于营城组火山岩3827.1~3846.3米段,获得日产11万立方米、日无阻流量30万立方米高产工业天然气流。这是继松南气田腰深1井区探明一个大型整装天然气田之后,中国石化在松南探区深部天然气勘探取得的又一重要突破,展示出松南探区断陷层天然气勘探的广阔前景。

  长岭断陷是松辽盆地具有较大勘探潜力的断陷之一,中国石化在长岭地区拥有矿权面积4691平方千米,油气勘探区块4个,天然气资源量达4860亿立方米,油气资源丰度高,勘探潜力大。

  2006年7月,腰深1井试获日无阻流量30万立方米的高产天然气流,开拓了松南深层天然气勘探的新领域。探明了大型整装松南气田,已提交探明天然气储量443亿立方米。今年进行的松南气田1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被列入中国石化资源发展战略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

  为了进一步扩大勘探领域,2007年,原北方勘探分公司部署了腰深2井。该井于今年1月27日完井,完钻井深4708米。

  今年1月,重组后的东北油气分公司将拓展长岭断陷天然气后备战场,探明亿吨级储量规模油气田作为分公司实施“两步走”加快建设百万吨油气田跳跃式发展的首要勘探目标。他们精心组织腰深2井施工,优选工程队伍,由国内一流设计单位与专家优化腰深2井压裂设计与方案。5月2日,该井进行大规模加沙压裂后自喷,至5月12日,排液量达57%,用6毫米油嘴求产,获日产天然气11万立方米,日无阻流量30万立方米以上高产工业天然气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