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电力投资10亿改造闽西北冰冻灾后电网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18

  “按照‘差异化’设计的原则,对于遭受冰灾的地区,导线一律按照覆冰厚度15毫米设计,主网校验覆冰厚度不小于20毫米,配网校验覆冰厚度不小于30毫米。”17日,笔者从福建公司有关部门获悉,今年该公司将累计安排10亿元灾后电网技术改造重建资金,对在年初遭受冰灾的闽西北电网进行线路技术改造,增强电网防抗冰灾能力,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其中,35千伏及以上主网安排4亿元、10千伏及以下配网安排4亿元、应急物资、装备、指挥中心购置与建设等安排2亿元。截止目前,已陆续启动了8亿元资金投入到灾后电网改造中,按计划,所有技改项目将于今年底前竣工。

  今年初春,福建西北部遭遇了57年一遇罕见覆冰灾害,导致福建公司三明、南平、龙岩、宁德四个地市及其所辖县公司遭受重大损失,全省主网有2条220千伏线路、9条110千伏线路、35条35千伏线路发生倒杆(塔)443基,10千伏以下配网更是几近毁灭,受灾地区61万多户居民电力供应中断,电力直接经济损失达59307万元。

  在此次冰灾中,福建公司投入507支抗冰抢险队伍、28512人进行抢修,历时34天,取得抗冰抢险最后的全面胜利,在较短时间内修复了电网,恢复了百姓正常用电,得到省委省政府、国家电网公司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但冰灾造成的影响是深远的,严重的冰灾反映出了闽西北电网抗覆冰能力的严重不足,为认真吸取冰灾经验教训,保证严重自然灾害条件下主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对重要用户的持续供电,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基本生活需要,福建公司结合全省受灾情况,对冰灾的形成和电网受损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早在3月份就组织编制完成了受灾四地市电网的冰灾分析以及《福建省电网冰灾分析及对策》报告并上交公司风险管理委员会进行可研审察和审批。

  参与调研电网受损原因的工作人员发现,在此次受冰灾影响的四地市重覆冰地区电网中,两种输电线路出现倒杆断线情况的比较多,一是原覆冰厚度采用5~10毫米设计的输电线路,二是海拔在600米以上高海拔地段的输电线路。虽然目前这两种输电线路经过抢修都已恢复,但有部分线路属临时性修复(采用抢修塔或加固等措施)。根据福建电网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方案,需对这些临时性修复投运的输电线路按提高抗冰能力新标准进行技改,改造标准要求为:线路覆冰设计厚度达15毫米,主网按20毫米、配网按30毫米覆冰进行校验,宁德地区沿海改造线路则按37米/秒风速设计。以增强这些地区输电线路抵御严重自然灾害能力特别是增强电网线路抗冰灾能力。

  据生产部人员介绍,本次灾后电网改造的范围包括35千伏以上主干电网、10千伏以下配网以及新建输电线路及相关设备等。电网改造的主要目标和要求有:一是改善网架结构,优化网络结构,除重要用户、高危企业外,对乡镇配电网也按 N-1要求进行规划设计,加强线路互联;二是优化线路走廊,充分考虑地形地貌及沿线的土质情况,降低线路海拔高程,尽量避开风速、覆冰严重的地形,选择交通便利的通道,土壤地质稳定的位置,尽量避免跨越铁路、高等级公路、民房建筑物等设施;三是注重杆型选择,采用脆性低、抗冲击能力强的非预应力普通钢筋混凝土杆;四是注意导线的选用,导线型号与适用档距、安全系数及最大直线转角度应按省公司的标准选择。

  “按这种标准进行改造后,35千伏以上主网改造部份线路的设防水平将至少提高到50年一遇,10千伏以下配网线路设防水平可提高到50~100年一遇的水平。”参与这次技改项目审查的福建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