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重工签订无缝钢管合同累计达8.7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21

  近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重工集团公司与华能国际签订了7500万元的P91无缝钢管合同,标志着该公司已经初步打开了无缝钢管在电力行业的销售市场。至此,北方重工集团公司签订的无缝钢管合同累计达到了8.7亿元。这是北方重工集团公司紧跟国家产业政策,发挥自身优势,不断进行自主创新,成功开发和发展前景看好的又一大产品。

  近几年,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不断调整,我国电力行业将逐步采用高参数锅炉,建设60万KW以上低能耗、高热效率的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机组,以淘汰现有的20万KW以下污染严重的锅炉。根据国内市场调研分析,大口径厚壁无缝管每年国内需求量在20万吨以上,而目前国内只能生产约2万吨铸造管,其余大量依赖进口。

  在2004年进入无缝钢管行业后,北方重工集团公司迅速抓住这一机遇,依托冶炼技术和深管加工技术的独特优势,加大了替代进口的新型钢种的研发。公司积极与我国三大动力锅炉制造企业沟通合作,成功开发了P91等六种材质的无缝钢管,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缝钢管系列化产品,实现了我国超临界、超超临界高压锅炉用厚壁无缝钢管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巨大市场需求的激励下,公司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通过工艺创新和精细化管理,无缝钢管生产效率提高1倍以上,单月产量突破了200支。北方重工集团公司无缝钢管产品发展逐步走上了“生产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的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目前,北方重工集团公司已熟练掌握无缝钢管冶炼和锻造技术,产品质量可与进口钢管媲美,价格优惠,供货周期短,完全可替代国外产品。同时,公司产品也获得了市场认同,被上海锅炉有限公司评为“优胜供方企业”,公司产品也被评为 “全国用户满意产品”。

  2008年,凭借稳定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信誉,公司自主研发的无缝钢管迎来了旺盛的市场需求。公司充分利用上海鸿晟公司强大的营销网络,大力开拓国内无缝钢管市场,先后签订了供上海锅炉厂、东方锅炉厂、哈尔滨锅炉厂等厂家的无缝钢管合同8.7亿元,最大单笔合同达到了1.46亿元。此次,华能国际是在慎重考察了武汉重型铸锻厂、宝钢特殊钢分公司、成都无缝钢管公司后,决定与北方重工集团公司签订了价值0.75亿元的P91无缝钢管合同,标志着公司初步打开了无缝钢管在电力行业的销售市场。

  在稳步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并不断拓展市场的同时,北方重工集团公司也逐步加大了无缝钢管新产品研发的步伐,继成功开发P91等六种材质的无缝钢管后,又成功开发了P92、P23、WB36三个新品种。新开发的P92无缝钢管具有比P91更高的许用应力,是百万千瓦及超超临界机组的关键材料,研发难度大,附加值很高,将再次填补国内空白,预计2009年可实现批量生产。WB36无缝钢管研发一次性获得成功,也将进入批量生产。公司在建的3.6万吨垂直钢管挤压项目也将于2008年年底投产,一期工程投产后将实现年产5万吨能力,将大大缓解国内高档大口径无缝钢管的供应状况。公司正在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专业化的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生产的基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