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三年下降9.89%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21

  中国石化原油产量、原油加工量以及乙烯产量在逐年增加,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却在三年中共下降9.89%;原油平均硫含量从0.9%上升到1.03%,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却降低了8%

  6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作为特大型国企,既是能源生产大户,又是能源消耗大户,备受社会关注。“其实节能减排已成为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中的常态,我们一直在采取各种措施降能耗、降物耗、降污染物排放,作为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我们觉得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石化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

  精细管理力保指标落实

  日前,记者在金陵石化采访时,看到该公司装置的每个导凝口上都加了带有编号的铅封条。

  金陵石化安全环保部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样的铅封条在公司每个可能出油、出污水的操作泵或调节阀上都有。以前,操作人员在检修时为了省事,可能随意打开导凝口,这样就会增加排放水中的污染物。现在有了铅封,如果检修时要拆封,必须到环保处备案。这样就能杜绝污水的‘无责排放’。2007年该公司外排废水达标率同比上升3.23个百分点。”

  为了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的管理,中国石化集团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节能减排办公室和节水办公室,实施统一协调,综合管理。总部机关各相关管理部门及各事业部、管理部和所属企业均确定了相应管理岗位。

  中国石化建立健全节能减排工作组织体系和考核体系。制定下发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节能管理办法》和《集团公司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办法》,编发了《集团公司节能统计指标体系》,统一了关键指标的计算范围和计算方法。考核结果纳入经济责任制考核,直接与干部职工收入挂钩,没有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的单位扣减效益工资,并不得参加集团公司各类年度评奖、不授予荣誉称号。总部每季度召开节能减排例会,落实各企业有关情况,了解工作进展,布置下一阶段工作措施,确保节能减排扎实推进。

  据介绍,结合本次节能宣传周“依法节能,全面行动”的主题,中国石化还加强节能减排法律法规的学习,专门编发了《边学边练〈节能减排法律法规〉》,组织职工结合岗位工作认真学练。

    重点节能项目立竿见影

  实施乙烯裂解炉空气预热技术,是近年来集团公司在化工板块着力推广的一个重要节能项目,目前已完成63台炉的改造。

  这一技术的效果如何 ?

  在扬子石化,公司乙烯新区装置2号裂解炉新增24台空气预热器后,每年可以节约近7000吨燃料。而且在节省炉子燃料的同时,还延长了单炉运行周期。

  全面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节能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2005年到2007年,公司共安排节能减排重要项目投资114亿元。在油田企业重点实施了专项节能。在炼油企业,重点实施了32个低温热利用项目。

  这些重点节能项目取得了可观的成效。以镇海为例,该公司的PX(对二甲苯)装置与Ⅱ催化的低温热联合,降低了PX联合装置空冷的负荷,使PX装置的能耗降低了3.5千克标油/吨~4千克标油/吨。

  在重要节能项目的实施中,一些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也在开发和推广。目前,集团公司有八大成熟技术已列入国家发改委重点推广的节能技术。其中,加热炉节能技术重点在提高加热炉热效率方面开发应用了高效新型燃烧器、高效声波吹灰器等技术,使加热炉平均热效率达到85%~90%。广州分公司应用常减压蒸馏装置模型使常压炉出口温度比传统加工方案降低3℃,节能8.32兆焦/吨原油,年增加经济效益约100万元。

  持续优化调整彰显节能优势

  不断优化调整结构,走规模化、集约化之路,是近年来国际石油石化行业普遍采取的发展方式。规模化、集约化,不但能够降低成本,更能够直接降低能耗、物耗。在中国石化实施的几轮乙烯改造中,装置规模从30万吨/年到45万吨/年再到百万吨/年,每万吨乙烯的投资逐次下降,乙烯装置吨乙烯综合能耗大幅下降,产品品种结构更加优化。

  三年来,中国石化通过对重点炼油化工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促进了装置规模大型化和集约化,提高了炼化企业的集中度。同时,对一批规模小、物耗能耗高、环境污染严重、安全隐患问题突出的小炼油、小化工等实施关停措施,加快淘汰落后的工艺、技术、设备,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

  近年来,结合燕化、广州和武汉分公司油品质量升级改造,淘汰落后原油一次加工能力650万吨/年,炼厂年平均规模从515万吨提高到570万吨;乙烯年生产能力从555万吨增加到630万吨。

  通过结构优化调整,炼油企业平均综合能耗在三年中下降3.4%,乙烯裂解装置的燃动能耗下降1%。

  另外,公司还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开展“三废”综合利用,“三废”综合利用产值、利润,特别是减免税额由2003年的1亿元提高到2007年的3亿多元。

  从2005年到2007年,中国石化原油产量、原油加工量以及乙烯产量在逐年增加,但是公司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降低9.89%,相当于节约810万吨标煤。炼油综合能耗下降3.36%,乙烯综合能耗下降2.17%。2007年与2005年相比,COD排放总量下降11.92%;在原油平均硫含量从0.9%上升到1.03%的情况下,二氧化硫排放总量降低了8%。

  在今年4月召开的中国石化节能达标工作会上,总部要求,全年万元产值综合能耗要在去年基础上再节约100万吨标煤,油气开采综合能耗、炼油综合能耗、乙烯综合能耗等要持续下降,COD排放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要再降低3%以上。

  中国石化负责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当前,集团上下都在全力以赴,决心以积极的态度,精心的部署,有力的措施,明确的目标和扎实的工作,确保‘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我们要通过努力,在推动公司不断发展同时,使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不断降低,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