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考察奥运配套设施 乘坐北车制造的动车组与轻轨车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26

  6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实地考察北京市奥运会配套交通设施时,分别乘坐了中国北车集团研制的CRH3型高速动车组和北京机场线轻轨车辆,在这两款当今国内最高档次与水平的创新车辆产品上,总书记始终兴致勃勃。

  北京南站站台上,停靠着我国自主研制的“和谐号”动车组列车。胡锦涛兴致勃勃地登上列车,乘车考察京津城际铁路北京段。京津城际铁路是我国建成的第一条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正式开通后北京至天津的直达运行时间不超过30分钟。

  上车后,胡锦涛走进驾驶室,仔细观看列车现代化的操作系统。随着汽笛一声长鸣,列车缓缓驶出站台。不一会儿,车速就提到每小时300公里。一排排绿树、一片片田野、一幢幢楼房从车窗外飞快地掠过,高速行驶的列车十分平稳。

  列车运行途中,胡锦涛同工程负责人就高速铁路设备国产化等问题深入交谈起来。了解到高速铁路列车国产化率已经达到85%,总书记勉励他们在高速铁路关键技术、关键部件国产化方面继续取得新的进展。

  在轨道交通机场线,总书记登上了一列轻轨列车。列车开动后,胡锦涛坐在旅客车厢的座位上,一边观看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图,一边询问北京市轨道交通发展具体情况。得知北京市轨道交通发展迅速,运营里程不断延伸,广大市民出行条件进一步改善,首都交通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总书记称赞广大工程建设者和技术人员功不可没。胡锦涛对大家说,北京奥运会期间,来北京的游客人数将大幅增加,城市交通压力将明显加大。希望同志们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搞好运营管理,为广大市民和中外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畅达的服务,为办好北京奥运会增光添彩。经过20多分钟的运行,轻轨列车稳稳停靠在终点站——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

  CRH3型动车组是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公司自主研制的高速动车组,4月11日在唐山下线。6月24日,正线试验的CRH3型动车组在京津线上创造了394.3km/h的在用动车组世界最高速。

  北京机场线轻轨车是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为北京奥运会研制的轻轨车,这款轻轨车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直线电机技术,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正式应用后,将建成机场与北京市内的快捷通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