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京津城际通信信号主体工程交付使用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07
  随着7月1日3点20分北京南站京沪高速场通信信号系统主体工程开通,我国第一条高速城际铁路--京津城际铁路进入试运行。这也标志着作为“四电”系统集成商之一的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在京津城际铁路工程中通过集成创新所实现的技术管理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接口管理统一和质量控制统一的通信信号技术系统主体工程完成,正式应用于京津城际铁路,为列车的安全高速运行保驾护航。

  试运行期间,所有列车将完全按照8月1日正式运营后的交通运行图发车。部分列车高峰时段将每5分钟发出一趟,北京至天津全程直达运行时间不足半个小时。列车高速运行时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行车安全。因此列车控制、调度指挥、移动通信等通信信号系统工程又被称为行车安全的保护神。京津城际铁路首次采用了“四电系统集成”模式,其通信系统采用了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包括GSM-R专用移动通信在内的共计12个子系统,中国通号集团与国外企业各承担50%的子系统的设计任务;信号系统主要由国外企业提供的ETCS-1级列控系统和中国通号集团提供的CTCS-2级列控系统构成。中国通号集团运用整体项目管理模式(OPM),通过系统技术集成创新加快和推动了京津城际铁路建设。

  作为我国第一条时速可达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存在诸多的技术难题。中国通号工程技术人员攻克了CTCS-2级和ETCS-1级列控系统的兼容等诸多难题,在站后施工调试工期非常紧、多方单位交叉施工,接口特别多的困难条件下,日以继夜,争分夺秒,完成了这一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高速城际铁路通信信号系统主体工程。最终满足京津城际铁路3分钟高密度列车运行间隔和时速300至35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跨线运营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