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六号高炉利用系数达世界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08

  日前,武钢股份炼铁总厂炼铁分厂传出捷报:6月份,该厂月高炉利用系数以2.7t/m3·d的优异指标居国内第一,而六号高炉则以3.0t/m3·d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高炉利用系数是体现高炉生产效率的主要指标之一。目前,世界大型高炉的利用系数最佳值仅为2.3-2.4t/m3·d。提高高炉利用系数对提升企业效益非常显著具有重要作用。据称,3200m3的大型高炉,每提高利用系数0.1 t/m3?d,每年可增加经济效益4438万元。随着生产率的提高,燃料消耗也会降低,同时,减少CO2等废气的排放,环境效益也随之增加。

  六号高炉6月份月利用系数突破3.0 t/m3·d,远远超过该高炉2.3 t/m3·d的设计能力,全月仅此可多创经济效益2588万元。在冶炼资源日趋紧张、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扬的今天,有效提高高炉利用系数,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完成国家减排降耗指标,提高大型高炉的资源利用率,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6月29日,炼铁分厂生铁突破700万吨,提前一天完成上半年任务,半年累计产量是8年前该厂年产量的总和,创铁厂同期历史的新高。

  今年,炼铁分厂6座高炉在线生产。为实现1400万吨的年产任务,炼铁分厂科学管理,不断创新,以大讨论为契机,以“三个一流”为主导,克服重重困难,安全平稳地实现了上半年生产目标。

  今年以来,炼铁分厂加快技术进步的步伐,优化配矿结构,适当提高碱度,保持充足的渣铁物理热,调整高炉上、下部操作制度,消除外围条件波动给高炉带来的影响。在技术人员指导下,结合高炉炉型积极开展攻关活动,确保了高炉的稳定顺行。进入二季度以来,为更好地完成上半年生产任务,炼铁分厂开展竞赛活动,对各在线高炉平均日产分别制订了竞赛目标,全厂职工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

  入夏后,炼铁分厂职工坚持以高昂的工作热情战斗在岗位上,平均日产在4.3万吨以上,月产生铁123.73万吨,全厂保持了持续高产的态势,产能得到高水平发挥。该月六号高炉利用系数和全厂月利用系数稳居世界一流水平和国内第一,为年产1400万吨生铁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