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戈兰滩水电站下闸蓄水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08

  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闽江工程局承建的戈兰滩水电站大坝工程,经过工程建设者两年多精心施工,7月5日顺利实现下闸蓄水,为实现电站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7月5日上午11时10分,一声“下闸”令后,左岸导流洞口两扇闸门在启闭机的驱动下,依次缓缓下降,每扇重149吨的闸门经过10分钟的顺利运行,逐步扎进滚滚洪流之中,安放在EL372导流洞底板上。戈兰滩电站欢呼声和鞭炮声响成一片。电站成功下闸蓄水是戈兰滩水电站建设上的又一里程碑,为实现电站发电奠定了基础。

  7月5日下午3时,对导流洞封堵门进行了全面检查,封堵效果良好,完全达到规范要求;7月6日坝前水位达到EL420高程,进入大坝廊道内进行全面检查,情况良好,未发现异常现象。

  戈兰滩水电站自2006年1月15日截流以来,2006年10月战胜超标洪水,2007年7至8月又战胜了50年一遇的特大降雨量以及地质灾害,克服旱季缺水,雨季时间长等诸多客观困难。目前已经完成124万立方米,主坝已浇筑至EL447高程,工程进展顺利。

  戈兰滩水电站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右岸)和红河州绿春县(左岸)交界的李仙江上,是李仙江干流七个梯级电站的第六级,电站以发电为主,水库总库容4.09亿立方米,电站坝高113米,大坝混凝土总量135万立方米,坝顶高程458米,工程总投资近30亿元。

  戈兰滩水电工程建设创造多项全国第一:大坝混凝土浇筑全部采用掺合料替代粉煤灰新工艺;大坝溢流面抗冲耐磨混凝土与主坝浇筑同步上升新工艺;大坝碾压混凝土芯样15.86米刷新国内纪录;大坝整体无列缝。已经被大唐国际公司列为争创文明样板工地之一。鉴于在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卓越表现,闽江局戈兰滩项目部已经先后被福建省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