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铁四院为珠三角规划2000公里城铁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11

  7月4日,从广东省政府召开的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同城化规划研究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由中国铁建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简称铁四院)承担的珠三角轨道交通规划方案已获认可。 按照规划方案初步构想,在珠三角地区将形成“三环八射”的轨道交通网络构架,规划线路20条,线网总长度接近2000公里,基本覆盖珠三角所有县级以上城市。

  今年“两会”期间,铁道部与广东省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广东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根据纪要精神,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需要加密和完善。

  2001年曾为珠三角城际网规划了“路线图”的铁四院,此次再次荣膺“路线图”扩容重任,感觉却并不是轻车熟路。专家透露:“此图非彼图。”

  2001年完成原规划时,广东省依托强有力的公共客运体系,实现珠三角区域“同城化”。今天,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进一步解放思想,以世界眼光及大手笔、大规划、大气派完成城际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轨道交通网建成后,将成为珠三角区域综合交通的骨干运输方式,以更好发挥广东经济强省的作用。

  如何做好这篇珠三角联动“大”文章,交出一份覆盖更广、层次更高、影响更大的新“路线图”,铁四院的设计师们在加密网规划中,将突出覆盖率,通过合理的线路衔接,保证向所有区域提供良好的服务,最终形成广州至其他8个区域性中心城市40分钟互通,东、中、西都市区内部30分钟互通,实现珠三角“内圈成网、外圈相连、地市彼此相通、覆盖全部县市、与港澳相连”的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