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和巴西空间院联合研制卫星获好评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15
  近日,中国和巴西两个发展中国家迎来了合作研制中巴地球资源卫星20周年纪念日。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和巴西空间院联合研制的3颗地球资源卫星数据惠及农业、林业、水力、国土、地矿、测绘、灾害和环境监测等,为中国和巴西乃至世界诸多国家提供了优质的数据服务,被誉为造福人类的“百家星”。

  1988年,中巴两国政府签署了有关协议,中巴地球资源卫星的合作正式拉开序幕。自此,在中国和巴西两国领导人的高度关注和推动下,频繁来往于大洋上空的中巴两国航天专家,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攻克了多个难关,实现了资源卫星研制技术的突破,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

  1999年10月14日,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1星发射升空。它的发射成功创造了当时我国卫星研制史上首次发射成功就投入了应用的记录,被誉为“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1星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后,中国和巴西又分别于2003年和2007年成功发射了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星和02B星。这3颗卫星主要用于收集土地利用、农作物估产、水资源调查、探矿、城市规划、环境保护、海岸带监测等信息。卫星数据同时在中国和周边地区、巴西及南美洲地区以及其他国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赞誉。据了解,目前,我国有关部门已获取了100多万景图片数据,分发了20多万景,全国30多个省份以及重要部门、2000多个用户使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特别是在汶川地震中,该卫星以其良好的表现,为抗震救灾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中巴联合研制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3、04星的合作正在顺利进行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