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电网启动全预制装配式变电站试点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15

  7月4日,浙江省丽水市110千伏杨柳装配式变电站初步设计审查会在杭州召开。这座小小的110千伏变电站倍受专家、行家关注,是因为它是浙江省第一座全预制装配式变电站,此项目的试点标志着该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化”变电站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110千伏杨柳装配式变电站位于浙江省云和县杨柳河工业园区一期工程南端区块, 本期建设变电容量5万千伏安,最终建设规模为15万千伏安。该工程虽不大,却承担着浙江省建设全预制装配式变电站的试点重任。该工程在典型设计ZA-3方案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创新设计,改变了传统的变电站电气布局、土建设计和施工模式,在土建工程中摒弃了传统的现场“湿法”施工,采用全预制装配结构建筑模式,通过工厂生产预制、现场装配安装两大阶段来建设变电站。不改变原有建设规模、设备档次的基础上,力求使设计成品具有代表性及大面积推广性。

  这种全新的设计大大减少了变电站的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大幅缩减了建设工期。据了解,110千伏杨柳变用地面积2750平方米,相当于浙江省典型设计方案ZA-3的81.8%;建筑面积380平方米,相当于典型方案ZA-3的37.5%;土建施工工期仅需50天左右,为原来的三分之一,从土建开工到工程投产工期大约只需100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