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中原油田新建产能16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17

  今年上半年,中石化中原油田新区产能建设呈现速度加快、动用区块小、注采配套完善等特点。截至目前,油田投入开发新区32个区块,动用石油地质储量1272万吨;新钻井位119口,投产新井102口,新建产能16.01万吨,完成总部下达年度产能建设任务的80%。

  今年初以来,中原油田按照油藏经营管理理念,继续推行新区产能建设项目管理,加大未动用储量评价和老区滚动扩边力度。在东濮凹陷和白音查干凹陷等常规新区的23个区块进行了产能建设,动用石油地质储量900万吨,已经完钻新井76口,建成产能12.3万吨。该油田还加快低品位油藏产能建设步伐,优选了卫11西块、胡40块等9个低品位区块,完钻26口井,投产24口,新建产能3.71万吨。

  在产能建设的过程中,该油田坚持滚动勘探、油藏评价、产能建设一体化工作思路,加快储量资源向生产能力的转化。在文123块滚动勘探获得突破的同时,地质人员及时跟进,科学制定产能建设方案,并加快实施,在较短的时间内建成了0.9万吨产能。今年新区产能建设区块平均动用含油面积0.5平方公里,最小仅0.1平方公里,区块平均建成产能0.5万吨。针对探明区块储量规模小的特点,地质人员在开发概念设计的基础上,实施油藏评价井,成功后即转为开发井。在刘庄沙一区块刘17—平2井的钻探过程中,地质科研人员利用导眼滚动勘探、油藏评价,初步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0万吨,落实动用石油地质储量20万吨。随即,地质人员制定方案,实施产能建设。

  为使新区块保持较长时间高产稳产,地质科研人员还加大了注采配套完善力度,实行早期注水或同期注水。在今年新区产能建设方案中,要求油井转注64口,目前已转注40口,方案配套实施率达到62.5%。监测显示,新建产能区块地层能量实现了稳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