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输水渡槽施工技术进入全国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17
  日前,由葛洲坝集团一公司承建的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漕河渡槽工程,顺利通过了由南水北调业主、监理各方组成的联合专家组进行的主体工程竣工验收,专家组对该工程的质量给予极高评价。这也是继广东东深供水樟洋渡槽工程后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全国最大的输水渡槽工程,标志着葛洲坝集团输水渡槽施工技术已经进入全国领先水平。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从丹江口水库取水,自流到北京、天津,输水干渠全长1273公里,年调水规模130亿立方米,中线干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由石家庄至北京市团城湖,全长307公里。而漕河渡槽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原设计在2008年8月前实现向北京奥运会供水的工期控制性工程。主体工程包括槽身段和检修闸,其中渡槽槽身结构造型复杂,由于需要获得较大的输水能力,设计首次采用“三联一槽”结构,即三个钜型孔同时过水独特结构,这也是典型的三向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建造过程中需要承受来自纵、横、竖三向的应力,同之前获得国家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的广东东深供水工程“单孔薄壁U型结构”相比,结构更显复杂,过水能力也大大提高:设计过水流量每秒125立方米,最大流量每秒150立方米,大大高于东深樟洋渡槽。渡槽每跨长度30米,单跨长度仅次于30.8米跨度的印度葛麦力渡槽,为亚洲第二大渡槽工程。单跨槽身混凝土自重达到3300吨,过水时荷载3000吨,即要承受6300吨的重量,这相当于每跨需要同时承受300多台自重20吨的卡车荷载的重量。葛洲坝集团一公司漕河渡槽项目部自2005年正式开工以来,克服渡槽结构极其复杂、跨度大、质量要求高等困难,不断攀登渡槽施工技术高峰,运用以往渡槽施工的经验,先后较好地攻克了混凝土易开裂、季节温差大、距地面高差大等技术难题,先后于2005年7月开浇第一仓混凝土、2007年11月20日完成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较好地完成槽身主体工程的施工任务,得到了业主、监理的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