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首个全国产化调距桨系统用于出口船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18
  近日,由中船重工七○四所与武汉船用机械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上海中船推进设备公司承接的德国4000吨多功能运输船动力推进系统集成装置顺利通过航行试验,随船交付德国船东。这是国内首个交付的调距桨系统集成装置项目,也是首个动力系统全国产化(主机除外)用于出口民船的调距桨系统装置。

  2006年8月,上推公司成立后仅3个月,便成功承接了该系统项目。与以往的设备项目不同,该系统项目不仅要求提供调距桨及轴系,还要求提供主机、监控系统、联轴节、齿轮箱、发电机、众多轴系附件,并进行优化组合,达到船、机、桨的匹配和运转正常。整个系统的复杂性和工作量远远超过单独提供调距桨设备。这要求工程技术人员不仅要对调距桨、轴系技术精通,而且要对齿轮箱、发电机等设备的专业技术也要有相当深入的了解和掌握。同时,作为在德国劳氏船级社AUT-O要求下的远洋货物运输船,其机舱空间被最大限度压缩,以腾出空间作为运输货舱。因此,对动力系统及其设备的布局乃至质量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中船重工及七○四所、武汉船机和上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工程技术人员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攻克了技术方案确定、图纸设计、加工制造、试验、船级社验收等一系列难关,各项设备高质量地通过了德国劳氏船级社的认可,系泊试验一次性圆满成功,并最终通过了连续24小时航行试验。

  该项目的成功交付,是厂所结合、发挥各自优势的成果,使调距桨专业踏上了从设备研制到系统集成方向发展的新起点,为该专业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天地,并为后续项目的承接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