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新清溪1井日产气106万立方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18

  7月11日,中石化集团勘探南方分公司部署在川东北探区清溪场构造上的新清溪1井,在海相飞仙关组地层裸眼测试,喜获日产天然气106.775万立方米,创川东北地区常规测试单层日产量最高纪录,该井天然气不含硫化氢。

  紧邻普光气田的清溪场构造位于气田南缘,含气面积约40平方千米。2007年1月,该构造上完钻的清溪1井在飞仙关组钻获超高压气层,发生强烈溢流被迫封井。2007年4月9日在距离清溪1井井场约10米的位置部署的定向井——新清溪1井开钻,今年6月15日完钻,完钻井深4371米,完钻层位于飞仙关组三段。新清溪1井的重大发现,进一步证实了普光气田周缘裂缝发育、高产、连通性好,气层具有连片分布特征;进一步拓展了普光气田外围勘探领域,扩大了普光气田的含气面积,夯实了川气东送工程的资源基础。

  新清溪1井共解释各类储层17层87.9米,其中飞仙关组储层5层29.9米。

  在新清溪1井的钻探过程中,勘探南方分公司吸取清溪1井钻探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强化工程、地质设计,优化井身结构,加强随钻分析和地质跟踪,在揭开主要目的层或钻遇复杂情况时,派出主管钻井的领导和技术人员现场坐镇指挥。在距离目的层还有14米时,油气显示异常活跃,该公司及时变更设计,下尾管封隔高压气水同层,消除了潜在危险,保证了该井顺利钻达与清溪1井对应的高产高压气层。

  在新清溪1井试气过程中,勘探南方分公司应用不动管柱环形空间压力控制测试新工艺技术,采用三级降压流程,保证各级管汇耐压要求,确保施工安全。同时,在施工前,优化每一个施工工序,完善紧急情况下的应急预案和技术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在高压地层进行裸眼测试的作业风险。

  根据新清溪1井实钻分析,清溪场构造油气成藏条件好,具有多层系复式油气成藏的特点,资源丰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