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河北电力公司研发标准化电子党务管理系统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7-18
  近年来,河北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省公司)党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家电网公司“四化”工作要求,将企业管理集约化、精细化、标准化理念融入到企业党的建设,坚持“科学设计、试点先行、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原则,充分运用标准化管理和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有效整合运用党建信息资源,开发建立了标准化电子党务管理系统,有效提升了公司党建工作水平。

  一、以标准化建设为重点,做好前期试点工作。省公司党组十分重视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把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作为系统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根据国内及兄弟单位党建工作的经验,以河北省超高压输变电分公司为试点单位,开展党建标准化工作体系和评价体系的研究和建设。2006年和2007年,河北省超高压分公司党委把国际通用的质量管理体系管理理念引入党建工作之中,先后建立了《党建工作评价体系》、《党建管理标准》、《党建工作标准》和《党建标准化工作规范》。前期试点工作为省公司创建标准化电子党务管理系统做了有益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二、坚持科学实用原则,开展标准化管理系统建设。在超高压分公司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根据省公司系统供电、科研、基建、培训等基层单位不同的工作特点,深入开展了系统设计和建设工作。一是成立组织机构。省公司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丁广鑫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标准化电子党务管理系统项目组,申报了公司2008年度科技项目,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组织和物质保障。二是科学命名。省公司在对目前国内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及电子党务实施情况等进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经反复多次研讨,确定了“标准化电子党务管理系统”命名方案。该命名方案既突出了标准化建设这个基础工程,又体现了网络化、信息化的工作运行平台,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鲜明的时代特色。三是合理设计系统框架。充分考虑各基层单位的工作性质、系统的科学性、实用性和操作便捷性等因素,先后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广泛征求各基层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最终确立了以标准化工作体系、工作评价体系和实用信息体系三大体系为主体的框架结构。四是围绕“SG186”工程,搭建高效的电子党务平台。“SG186”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一体化企业级信息集成平台的重要举措,是公司各业务管理系统的集成平台。省公司高度重视与“SG186”工程的协调一致性,确保实现与“SG186”工程的无缝对接。严格遵循统一标准的工作规范,将最初设计的各单位分别安装运行模式,调整为统一在省公司服务器上安装运行。

  三、坚持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全面做好推广运用工作。一是广泛征求基层单位意见。系统自5月份试运行以来,先后组织多次专题研讨推进会,共征求到基层单位在应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意见和建议近200条,不断推进系统完善。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公司分别对基层单位思政部主任、党支部书记和党建专责等进行了专项培训,并安排软件开发人员到各单位逐一进行现场实地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进行分类指导。根据供电、基建、科研、培训等不同类型基层单位的实际情况,公司确定了不同的推广应用方案,要求供电企业实现较高程度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科研、培训、修造等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作部分调整。

  河北电力公司推广应用的标准化电子党务管理系统,改变了传统的党建工作模式,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党建工作的“四个转变”:实现了由“虚”到“实”的转变,提高了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实现了由“定性评价”到“定量评价”的转变,增强了党建工作评价的科学性;实现了由“结果检查”到“过程控制”的转变,提升了党建工作的过程管理水平;实现了由“自建自用”到“资源共享”的转变,提高了党建信息资源的利用效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