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化学公司在缓释肥料研发上获两项重要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31

  近日,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在新型高效肥料研发方面取得两项重要成果,自主成功研发出性能优于欧美标准的的脲醛缓释肥料,并与清华大学合作在开发“聚合物水乳液包膜缓控释尿素”项目上取得突破,成功试制出性能优异的实验产品。

  我国化肥消费居世界之首,而氮肥利用率却很低,仅35%左右,(国外已达到50~55%),化肥的大量消费和长期的低效利用,不仅带来极大的资源浪费,更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为了提高氮肥利用率、改善土壤环境、减少污染和节能降耗,科学施肥及开发生产具有缓释控释效果的新型高效肥料迫在眉睫。

  中海油总公司将“新型高效肥料的研究与开发”列为重大科研专项,由旗下的中海化学承担完成。中海化学是一家生产尿素、复合肥、甲醇等化工产品的上市公司,为了逐步打造成为一个科技创新型企业,中海化学公司于2007年2月成立工程技术中心,主要从事化肥、化工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开发、磷资源高效利用研究和为科学施肥提供技术服务,已组建了一支12人的研发队伍,其中博士2名,硕士6名,5人取得高级工程师职称。建设了化肥研发、化工研发、化肥加工以及分析检测等7间实验室,正在建设高分子材料实验室,具备基本的科研试验条件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支持条件。

  经过大量的调研和实验,化学公司确定了重点研发微溶性脲醛缓释肥和聚合物水乳液包膜缓控释尿素。微溶性脲醛缓释肥完全是自主研发,由尿素和甲醛反应合成,该肥料可在土壤微生物作用下缓慢释放氮素,从而有效提高氮肥利用率。目前实验室已制备出几百公斤脲醛肥供造粒成型和田间试验,实验室数据表明,产品性能优于美国农化协会AOAC关于脲醛缓释肥的性能标准,其中AOAC的活性指数标准是40%,而化学公司制备的脲醛肥活性指数均高于54%。

  在包膜缓控释肥料的研发方面,化学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重点开发聚合物水乳液包膜缓控释肥料,通过水溶性材料给尿素包膜,使其在土壤里缓慢溶解释放,该项目具有生产过程可连续和无有机溶剂污染、包膜成本较低、以及包膜材料可降解等特点,能有效解决当前制约缓控释肥料研发的关键技术难题,该课题已通过立项并进入具体实施阶段,目前在实验室小试成功,制备出的产品控释效果达到美国、日本、欧洲等有关国家的缓控释肥料标准,并开始着手年产1万吨包膜缓控释肥料的中试研究。

  中海化学几年来大力推进测土配肥工作,在海南省、广西省的多个市县的田间地头划出示范田进行科学施肥,同时,大力开发新型高效肥料,这对于推动民族肥料产业的发展,提高我国肥料科技竞争力有着积极的意义,化学公司以实际行动切实为国家解决“三农”问题分忧,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贡献,彰显了一个国有大型企业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