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承建重灾区水电工程成功抵御特大地震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01

  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局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召开了“西南水电站大坝抵御大地震和进一步加强水电工程防震抗震对策措施的研讨会”。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重灾区紫坪埔电站、太平驿电站、沙湾电站、碧口电站、宝珠寺电站、紫兰坝电站、北川通口电站等成功抵御了“5·12”特大地震。专家们普遍认为,除设计满足抗震规范外,中国水电集团的施工质量优良,保证了重灾区水电站和大坝在地震中的安全性。  

  尽管遭遇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没有一座水电站垮坝,也没有一座水电站造成对下游的安全威胁。除了紫坪铺是一座面板堆石坝之外,震中地区的碧口水电站是一座101米高的心墙土石坝,宝珠寺水电站则是一座132米高的混凝土重力坝,通口电站是一座70米高的碾压混凝土大坝,紫兰坝电站是一座48米高的混凝土重力坝。这几座同样处在汶川震中地区,同样经历了超过地震设防烈度的百米以上的高坝,几乎囊括了我国西南水电建设的各种坝型。

  5月23日~27日,电监会大坝中心专家已初步完成了对灾区大坝的现场应急检查,检查组认为,汶川地震对上述大坝造成了一些破坏和损坏,但尚不影响大坝安全运行,大坝现状是安全的。

  目前,中国水电集团在川投资和建设项目已经走上正规。每天都有上百辆装满电站建设急需原材料的车辆源源不断送往在建电站工地。按目前进度,原计划今年9月份五一桥电站首台机组和10月份柳坪电站发电目标可如期实现;沙湾、毛尔盖电站今年11月截流目标不变,其他电站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