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央企在地震灾区恢复重建中做贡献(下)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8-08-01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央电力、通信、建筑施工和交通运输企业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组织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为骨干的抢险突击队伍,抢修电网、通讯设施,抢修铁路公路,紧急调拨运力,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打通了一条条抗震救灾生命线。中央企业顾全大局,集中资源,全力组织灾区急需物资的生产和供应。中国铁建等积极投入过渡安置房建设,中国化工组织和协调完成了5万吨建设过渡安置房急需的聚苯乙烯的生产。目前,中央企业及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恢复重建和生产经营上来,再接再厉,鼓足干劲,努力确保全面完成中央企业灾后重建和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

  中国铁建:勇担重担冲在前

  汶川特大地震,使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四川汶川、青川和都江堰一带施工的16个工程项目受到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灾难面前,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成以董事长和总裁为组长、一位副总裁为常务副组长的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指挥全系统的抗震救灾工作。在积极抗灾自救的同时,主动请战参加灾区的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全系统共有17个集团、出动人员7786人次、设备1044台套,组成了35个救援抢险队参加地方的救援抢险和道路抢险工作,抢修道路近500公里。中国铁建所属十三、十四、十八等8个集团公司的3000多名建设者,先后在北川、平武、汶川和茂县等地承建活动板房2.2万多套。

  在四川郫县、邛崃和北川县擂鼓镇等地,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援建队员发扬“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讲困难、不辱使命”的精神,穿道道峡谷,闯无数滑坡,行程数百公里突击赶到安置房搭建地点。十四局集团党委副书记陈保京提着输液瓶和职工一起装卸板房,不少职工的脖子、手臂都晒脱了皮……他们经受住余震、塌方、暴雨和泥石流等艰苦环境考验,终于按期在7月5日之前优质完成了4000多套过渡安置房的搭建任务。目前,新增的北川安置房建设任务正在紧张施工之中。他们被全国总工会授予“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

  在绵竹市汉旺镇和罗江县,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承担了7000多套过渡安置房的建设任务。他们从灾区群众要求出发、从细节入手,宁肯多花一点钱,也要满足灾区人民的需求,让安置房的设计充分彰显人性化。这里的安置房成了灾区安置点的样板房。6月25日,十八局集团参与建设的首批天津援建四川绵竹过渡安置房全部交付灾区人民使用,他们被全国总工会授予“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

  国家电网:守护震区光明

  在四川灾区,国家电网公司为受灾群众安置点的供电设施安装与供电投入了大量的设备、材料,广大员工加班加点,不辞辛劳,保证安置点接电工程的进度,共计为180万顶帐篷、150万间活动板房和150万间简易住房提供电力供应,确保了受灾群众安置点用上安全电、放心电。

  特大地震面前,国家电网公司全力保障国务院及四川省各级抗震救灾指挥部、医院、通讯等重要用户和居民生活的供电,优先恢复重点单位、重要用户正常供电,全力保证抗震救灾工作用电的需要。5月31日,国家电网四川供区内需恢复供电用户均已恢复了供电。

  国家电网公司还紧急调集了1163台应急发电车(发电机)支援四川灾区。调集湖北、湖南、江西、河南、重庆等五个省市电力公司专业抢修队伍4000余人,调集配电变压器、电杆等抢修物资,迅速集结到四川灾区,加快电网抢修恢复。到7月10日,随着重庆市电力公司抢修的220千伏安县变电站验收投运,标志着五省市电力公司在四川灾区全面完成了45座变电站的抢修任务。遭受地震重创的四川省电力公司2万多名员工,抢修恢复了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23座,抢修恢复10千伏及以上线路1001条。

  与此同时,国家电网公司对口支援地方电网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展开,除北川县属绵阳市行政辖区范围外,汶川、理县、茂县、小金、松潘5县均地处阿坝州,属高海拔地区,聚居着藏族、羌族等少数民族群众,山高路远,施工极其不便。国家电网公司的员工冒着余震带来的山体滑坡、飞石坠落的危险,恢复了一条条线路,一座座变电站,为灾区人民送去了光明。

  中国化工:奋起生产自救

  在四川地震中遭重创的中国化工德阳昊华清平磷矿有限公司,员工们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奋力重建家园。因磷矿复产尚需时日,清平磷矿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为职工寻找就业机会。为配合支持当地政府快速建好过渡安置房,他们组建了7个工程队,其中还有具备专业施工能力的队伍。这些工程队不顾日晒雨淋,昼夜加班加点,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过渡房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一个工程队被四川省总工会授予“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称号。他们还想方设法、多方联络,为职工寻找就业机会,以劳务输出实现自救。近日,该矿第一批数十名工程技术人员已经开赴湖北神农架磷矿参与工作,另有一批员工开赴江苏某地参加当地安保工作。

  地震给中国化工集团旗下的四川蓝星机械有限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震后第4天,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化工压力容器研制企业,他们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清除了地震所造成的险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80多名工程人员走进未受损的球罐车间,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顶着压力加班生产。针对公司厂房严重损毁、许多大件的生产无法进行这一实际,蓝星机械摸索出将部分收尾产品及产品安装移至客户现场制作的办法,加大机加工外协力度,把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和生产自救有机结合起来,既保住了市场,又赢得了客户的信任。5月14日,20多名营销人员开始跑市场,与客户交流,签订单;5月15日,公司派出1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前往四川金象公司等企业进行设备的组件、安装。6月9日,蓝星机械公司与青海盐湖集团、河南开封黄河空分集团签下了近3000万元的设备供货合同,这是灾后签下的第一笔大订单。同一天,为东汽乐山多晶硅项目生产的首批产品顺利完成并装车发运,标志着恢复生产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截至6月30日,公司已实现商品产值1.9亿元,完成年生产计划54%,顺利实现“双过半”。

  中国电信:精心布局灾后重建

  中国电信按照“近期恢复重建,远期发展提高”的规划,依据政府相关部门的灾后重建总体区域规划,针对四川灾区不同特点进行灾后重建。中国电信计划在3个月内,全面完成乡镇以上局房的维修或加固工作,具备条件的县以上光缆线路恢复到震前水平,行政村具备条件的基本恢复到震前水平。同时加快光缆建设,确保受灾县城通信的畅通稳定;全面跟进政府的临时安置和搬迁工作,计划年底使城镇和大部分农村通信和信息化服务能力恢复到震前水平;力争用3年时间在四川建立起完善的应急通信体系和灾备中心,使受灾地区的通信和信息化服务水平达到西部领先,网络安全和防灾减灾能力达到全国领先;到2010年,使总体网络能力和通信信息服务水平满足灾区远期重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中国电信还针对受灾地区地理特点对灾后重建进行了精心规划。针对成德绵平原丘陵经济区,将采用NGN、光进铜退、3G等先进的网络技术手段进行通信网络的重建,实现城区光纤到楼、农村地区光纤到村的重建工作,为城市数字化、政务信息化和农村信息化提供基础保障;针对龙门山脉高山区,中国电信结合政府城镇化建设进度,采用无线有线相结合的方式,提供语音及数据通信服务,推进旅游信息化和农村信息化建设。采用光缆多路由、微波、卫星等多种方式保障网络的安全性,实现城区光纤到楼、农村地区光纤到乡镇的重建工作;针对岷江上游干旱河谷区,中国电信重点发展无线通信,加强移动、卫星、微波等技术应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