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中国无线通信服务迈上新高度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04

  8月1日,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和无线通信服务商中国移动在奥林匹克主新闻中心(MPC)宣布:中国将为本届奥运会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技术、新业务、新服务,使奥运会无线通信服务水平迈上一个新高度。

  TD-SCDMA登上奥运舞台

  奥运会不仅是体育健儿展示的竞技场,也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大舞台。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提出的全球三大3G标准之一的TD-SCDMA将首次服务奥运会,也是中国通信事业发展和自主创新成就为世界服务的一次重要机会。

  2000年,中国政府在申办北京奥运会时承诺 “若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将第三代移动通信(3G)等系列新设施、新服务提供给2008年奥运会,以确保2008年奥运会的顺利举行”。作为北京奥运会的无线通信服务商,中国移动光荣地担负起了中国兑现“3G服务奥运”承诺的历史使命。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一直全力以赴进行TD-SCDMA网络的建设和优化,目前已经在所有奥运城市提供了3G通信服务。同时,中国移动还为北京奥运准备了充足的TD-SCDMA服务、上网卡,丰富的TD-SCDMA业务内容,便捷的TD-SCDMA租机服务,让广大奥运参与者通过TD-SCDMA领略到“科技奥运、自在移动”的魅力。

    手机电视载入奥运史册

  回顾现代奥运史和世界通信发展史,一方面奥运会一直推动着社会科技进步,另一方面新技术带来的新业务也不断改变着现代奥运。

  2008北京奥运已经实现了奥运历史上的数个第一:为奥运火炬传递建设了海拔6500米的全球最高移动通信基站,首次利用短信业务同步发布奥运口号,首次利用彩信和WAP业务同步发布奥运吉祥物、火炬造型和火炬接力路线,首次通过无线音乐方式传播奥运歌曲和残奥会歌曲。

  在即将开始的精彩比赛中,来自全球各地的奥组委、媒体和普通公众可以享受到3大方向25类无线业务,其中手机官方网站、无线INFO、即拍即传、无线视频同传、手机对讲等9项创新业务也是首次服务奥运。

  最具有历史意义的是,中国将在奥运史上第一次通过手机开展奥运比赛视频直播商用服务。广大客户可以通过具有手机电视功能的手机随时随地观看奥运盛况,这些视频来源于获得政府批准开办手机电视业务的权威媒体。其中,奥运专区的内容主要由央视国际依据国际奥委会的授权进行提供和审核发布,其他内容来源于上海文广集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等。

  最好网络、最大团队提供最周到服务

  通过无处不在的网络覆盖和最大的服务团队,中国将向奥组委、媒体、代表团、海外人士、志愿者、残疾人士等奥运客户群提供与国际水准接轨的全方位、个性化服务,开创了奥运通信服务新水平。

  目前,中国奥运城市和非奥地区的移动通信网络运行良好。凭借丰富的大型活动和体育赛事通信保障经验,中国为应对奥运开幕式等话务高峰制定了完善的保障方案,将在奥运中心区部署多达14台应急通信车,配合已经建成的高容量、高覆盖、高可靠性移动通信系统,让无处不在的移动信号为奥运参与者提供最优质的移动通信保障。

  奥运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通信服务团队,拥有超过16万名客户经理、4万个服务厅、1万名热线服务人员。北京10086服务热线提供普通话、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韩语、粤语9种语言服务,12580综合信息查询热线提供普通话、英语、日语、韩语、粤语5种语言服务;24小时移动服务专厅为与会人员提供全天候服务,为奥运大家庭和残疾人士提供营业厅绿色通道服务;与沃达丰等海外主要运营商合作,向国际漫游人士提供奥运国际卡、WLAN漫游、预付费漫游、WAP浏览、英文奥运手机报、补机补卡等优惠便捷的服务,他们将享受到“回家”般温暖和周到的服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