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CRH3动车组精彩担纲京津两地首发车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04

  8月1日10:45,中国北车集团唐车公司研制的两列时速350公里CRH3动车组分别从北京南站和天津站开出,精彩担任京津城际高速铁路的首发任务,在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正式通车运营时,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和中国北车自主创新的能力与水平。

  京津城际铁路是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在这条线路上,主打车型——北车集团唐车公司制造的CRH3型“和谐号”动车组曾在今年6月24日创造出时速394.3公里这一中国铁路第一速,并成为世界上在运营动车组的速度之最。

  8月1日上午,新落成的北京南站焕然一新,21号站台和20号站台上分别停放着两列国产CRH3“和谐号”动车组,流畅的线条显示出可以超越“风时速”的能力。10:20,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仪式开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等领导参加仪式并为首发车剪彩,张德江副总理还亲自为京津城际铁路通车发令。

  10:45,编号为CRH3-001C的“和谐号”动车组执行的C2001次列车,载着领导、嘉宾和首批旅客,从城市新地标——北京南站驶出,首发“飞”赴天津。仅用5分钟,时速达300公里,车窗外的房屋、田园等美丽风光一闪而过,车厢里平稳舒适,几乎没有噪音和晃动。10:56,当车厢屏幕显示时速350公里时,初次感受高速铁路的旅客纷纷举起相机,记录下中国铁路这一“飞速”时刻。

  列车运行途中,张德江副总理等领导来到动车组头车VIP车厢考察,张德江详细了解京津城际铁路的设计、建造和试运营情况,对CRH3动车组人性化的内部设计、平稳舒适的高速运行能力表示赞赏。他指出,京津城际铁路建成通车,是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凝结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为北京奥运会增光添彩,为方便京津两市人民群众出行提供安全、方便、快捷的运输服务。他要求,铁路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强化管理,确保运营安全,保证服务质量,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作出更大贡献。

  11:14,首发的CRH3动车组列车稳稳地停在天津站18号站台,用时29分钟。嘉宾和旅客们恋恋不舍地下车,很多人在车外合影留念。11:40首发动车组变换为C2008次返回北京南站。

  在通车仪式天津分会场,10:45,编号CRH3-005C的国产CRH3型“和谐号”动车组执行的C2002次列车驶出天津站,用时29分顺利抵达北京南站,列车最高时速达到344公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