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和谐2型机车担当大秦线2万吨重载牵引运营任务

文章来源: 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05


  8月1日起,中国北车和谐2型大功率电力机车正式担当大秦线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牵引运营任务,为缓解当前全国电煤运输紧张形势,为大秦线完成3.5亿吨年运量、确保奥运会期间电力供应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和谐2型大功率电力机车由中国北车同车公司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联合设计、合作生产,经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由同车公司实现国产化制造。该机车为八轴交流传动,总功率达1万千瓦,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是目前国内功率最大的电力机车,代表着世界重载快速货运领域的最高水平。

  和谐2型电力机车2万吨重载牵引采取“1+1”组合牵引模式,即由两台机车一前一中牵引210节车辆、2万吨煤炭进行长达10余小时的一站直达运输。和谐2型电力机车开行2万吨组合重载列车,使大秦铁路运输量成倍增长,极大的提高了铁路的运输效率。

  今年1月,和谐2型机车牵引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后,在铁道部的主持下,针对大秦线多山区、多隧道、多曲线、坡道大等特点,和谐2型电力机车又经过多次试验和技术整改,全面提升了机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从7月11日开始,和谐2型电力机车开始牵引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进行试运营,每天开行列数逐渐增加。试运营中,和谐2型机车牵引性能稳定,制动性能优良,展示了该机车重载牵引的一流技术。

  目前,共有 99台和谐2型电力机车在大秦线参与万吨、2万牵引编组,每天由和谐2型电力机车牵引的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达17列,为缓解全国电煤运输紧张的形势,大秦线2008年运量达到3.5亿吨、“十一五”末期突破4亿吨提供了可靠的动力。

  同车公司经验丰富的68名技术专家、售后服务人员长期驻扎大秦铁路公司,对和谐2型机车进行跟踪服务,积极对机车实施整备、调试,对每列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进行添乘服务,确保机车稳定运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