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重承担方家山/福清核电项目核岛主设备制造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05

  8月1日,由中国一重集团公司承制的中核集团方家山/福清两个核电项目反应堆压力容器供货合同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核电压力容器和铸锻件是核电主设备生产和核电站建设的关键基础件,代表了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的最高水平。近几年,中国一重在国家发展核电的相关产业政策指导下,以实现核电产品和铸锻件国产化为已任,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加大核电产品研制开发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国际一流的铸锻钢基地正在加紧建设中,部分厂房设备已投入使用。工程完工后,每年将会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提供25万吨锻件,可年生产5—6套核岛一回路铸锻件,基本满足国内核电市场的需要。与此同时,中国一重还进一步加大了核电产品研发投入,成立了核电材料攻关小组,按照ASME和RCC-M标准的不同要求开展了核电产品铸锻件材料的科研攻关和评定。目前,中国一重已形成了完整的核电设备专业生产线,先后完成的AP1000蒸发器锥形筒体、一体化顶盖、管板等典型锻件,各项技术参数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此次由中国一重承制的4台百万千瓦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和12台蒸发器锻件,是继一重已承接的阳江/宁德核电站主体设备及大型关键主体锻件供货合同后的又一重大核电项目,也是中核集团首次批量开工建设的,完全自主化的最大的核电成套设备采购项目,是中国一重按照不同标准体系提供百万千瓦核岛铸锻件及核岛一回路主设备生产能力的标志性体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