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全方位服务奥运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07

  作为国家的战略性团队,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在服务国防建设的同时,也致力于服务国民经济建设,把军工高科技运用于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在办一届“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过程中,兵工人把奥运当作自主创新能力的检验,把奥运当作企业社会责任感的考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珠穆朗玛峰的峰顶,燃起了奥运圣火;让鸟巢的上空,绽放出了绚烂的焰火;让我们自己的礼炮,发出了“北京欢迎你”的声音;让我们的比赛场馆,充满着环保与人性的关怀;让我们的奥运,更有安全保障……

    场馆建设:用科技成就绿色奥运、人文奥运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五洲工程设计研究院是承担奥运会排球预赛和残奥会盲人门球比赛的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的设计监理单位。

  北理工体育馆最大设计亮点是节能。五洲工程设计研究院在屋面构造层次的设计上提出了自主创新的新思路:三层保温。通过三种不同厚度、不同密度的保温材料,按其弹性特征与其它的构造材料穿插放置,达到的保温效果比国家规定的标准高出一倍多。同时,在保温层中特意加入了防止雨水噪音干扰比赛的环节,实现了对屋面暴雨撞击声的有效消减,创造了绿色的声音环境。此外,通过设计,将自然光线引入地下室,实现地下室的自然采光和通风;通过外窗和天窗的设计,奥运会比赛后日常教学时,室内可以不必开灯。结构工程师对结构体型、构件形状和大小、构件尺寸和分布进行艺术整合,采用提篮式屋顶结构体系,减少了跨度,节约了钢材。

  对细节的注重,彰显了人文关怀。场馆里不仅黄色盲道绵延四方,而且通道、卫生间都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在环围的座席之间,有两个可以容纳10个轮椅的平台,是专门为残疾运动员和观众设计的“贵宾席”。宽敞的空间所蕴含的,不仅仅是舒适,更是一种感动。

  除此之外,作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防护净化设备专业生产企业,新华公司生产了空气净化器、净化装置、空调机组、化学滤器、初中高效滤器等多项奥运场馆储备产品;作为我国最大的煤质活性炭生产企业,新华公司为奥运会专供水厂提供了近千吨净水炭;作为我国PE 管道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凌云亚大塑料公司是奥运网球馆上水、中水工程以及“水立方”中水的PE管道供应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装备责任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生产的“CNE”环保型闪光飞碟靶,是本届奥运会射击类器材中唯一入选的中国产品和民族品牌……

  火炬、焰火与礼炮:奥运庆典、礼仪服务的国家队

  作为火工品生产的“国家队”,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为北京奥运会生产用于庆典、礼仪的火工品当仁不让,让兵器人的智慧,让中国人的智慧,点燃起熊熊火炬,绽放出绚烂烟花,发出响亮的“北京欢迎你”的欢迎声。

  2008年5月8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辽宁华丰化工公司与航天科工集团三院合作研制的装有特殊固体燃料的奥运珠峰火炬和用于点燃珠峰火炬的引火棒,在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峰顶成功点燃,践行了奥运申办时中国人民对国际社会和国际奥委会的庄严承诺。

  2008年8月8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京北方车辆公司生产的千门奥运会烟花发射装置,发射的烟花在空中绽放后形成不同的造型,为世人呈现一个与众不同的开幕式,给全世界带来更加热烈、欢乐、祥和的现场氛围。不说这千门焰火发射装置设计生产的过程,单是检验,就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每组烟花发射装置上有32个发射炮筒,64个发射角度,总计3200个炮位,6400个发射角度,没有两件相同角度的产品,这意味着检验员需要一个炮位、一个角度去测量、核对。只要有一个炮位或是一个角度偏离设计规定0.1度,就会造成空中图案与设计图案相差几米甚至几十米的偏差。北方车辆公司的检验员对产品的尺寸、要求进行分析,讨论确定检验方案,为了绚烂的烟花,全心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2008年7月18日,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山西北方风雷工业有限公司制造的12门奥运迎宾礼炮交付北京武警总队。这些礼炮将用于迎接出席奥运会的外国元首。作为新世纪的礼炮,奥运迎宾礼炮更突出科技化和人性化。奥运迎宾礼炮比香港回归时使用的礼炮炮管更长、更粗,声音更浑厚、更洪亮和更稳定。在填充炮弹的开拴手柄上还增加了胶皮套和堵头,防盾也有所加大,同时,加宽了炮的支架间距离,既可以减少武警战士的体力支出,又可以防止烫伤战士。奥运迎宾礼炮在鸣放时无外抛物,对环境无污染,符合绿色奥运理念。奥运迎宾礼炮使用的电控系统,是山西北方风雷公司自行设计研发生产的。奥运礼炮的击发鸣放系统靠软硬件系统控制,改变了过去单靠芯片控制的鸣放,使得礼炮鸣放更加稳定,时间误差更小。此外,还在系统中增加记录礼炮鸣放过程的“黑匣子”,可以分析鸣放情况。

  而礼炮车关键部件电磁刹车系统,则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麓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生产的,填补了国内空白。该电磁刹车系统主要是为礼炮车在牵引前进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刹车时起一个自动制动作用,从而保障礼炮车在前进过程中的安全。

    奥运安保:特种装备护航平安奥运

  特种车辆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的主要产品之一。奥运前夕,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研制生产的两辆GA06式装甲防暴车装备了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用于奥运安保。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装甲防暴车,GA06总体性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与国际同类产品相比,性价比明显占优。与传统装甲车相比较,该车由六轮改为四轮,增加了清障功能,发动机性能更加先进,操纵系统更加合理,车内噪声减小,制冷系统更加理想。整车长度缩短,重量减轻,机动性更高,灵活性更强,防弹效果更好,舒适度有很大提高,更适用于装备特警和武警部队,用于大中城市及城郊值勤和处置突发事件,安全快速地向出事地点输送人员、物资,供载员乘车执行战斗任务,追捕持枪罪犯和平息暴乱;也可以用于对重要部门、设施、目标及地区进行定点警戒,属于具有广泛适用范围的军警特种车辆。

  此外,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吉林江北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JBG系列球形防爆储运罐已被列入北京2008奥运首选防爆储运产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