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重大开发试验项目2008年取得显著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07

  2008年中国石油股份公司重大开发试验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多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初步形成配套技术,有的已开始工业化应用。其中,大庆萨尔图油田南五区一类油层强碱体系三元复合驱工业性矿场试验等6个项目被股份公司授予“重大开发试验优秀管理项目”称号,新疆风城油田超稠油SAGD开发先导试验等6个方案被评为“重大开发试验优秀设计方案”。

  自2000年以来,中国石油原油产量稳中有升,但总体上开发形势不容乐观。针对目前复杂开发形势,股份公司管理层果断决策,由勘探与生产公司组织相关油田和研究院所开展重大开发试验。2005年项目实施以来,共设立重大开发试验22项,其中已验收3项,预验收6项。试验项目涵盖高含水、低渗透、三次采油等主要开发类型。

  重大开发试验项目瞄准油田开发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技术难题,以寻找战略性接替技术为目标,依托重点地区和油田,与产能结合,与产量挂钩,立足现场,注重实效。经过3年多艰苦攻关,重大开发试验取得显著成效,高含水油藏提高水驱采收率试验、三次采油重大开发试验、低渗特低渗油藏开发试验、稠油油藏热采开发试验等均取得重要成果和进展。

  新疆油田相继开展“七东1克下组砾岩油藏聚合物驱工业化试验”、“六中东克下组砾岩油藏提高水驱采收率工业化试验”、“七中区克下组油藏复合驱工业化试验”及“风城超稠油重大开发试验”,不仅增加了油田效益产量,还在改变传统开发方式,积极探索老油田稳产方向等方面积累了经验。辽河油田超稠油SAGD试验项目获得重大突破,并投入工业化应用,对促进国内同类油藏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大庆油田三次采油技术以及长庆油田在“三低”油气藏开发方面形成一系列成熟、实用的开采技术,使油藏潜力得到挖掘,大批未动用储量被解放出来。

  在7月30日至31日新疆克拉玛依召开的中国石油重大开发试验工作会议上,股份公司要求进一步加快重大开发试验进程。重大开发试验要体现油田开发的技术发展方向,提高储量动用率,提高采收率,提高单井产量,降低成本。依靠高科技,创新思维,转变观念,继承、集成、创新相结合,突破油田开发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瓶颈技术,构筑新的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