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机组安装跨入国际领先行列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07

  中国水电集团全力打造行业科技领先型企业,水电施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坝工建设、地下工程、机电设备安装等各个领域创造了多项中国乃至世界之最。承担了国内70%的大中型水电站和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任务,总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一亿千瓦,刷新了世界水电装机纪录,为中国电力装机容量突破七亿千瓦和水电装机容量跃居世界第一做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力工业结构的变化,清洁、可再生的水电站装机容量不断加大。2003年全国水电装机达9490万千瓦,占全部装机容量的24.2%,2004年9月以黄河上游公伯峡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为标志,我国水电装机总量已突破1亿千瓦,2007年底,我国水电装机容量达1.48亿千瓦,水电装机容量比建国初期的16.3万千瓦增加了900多倍,已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水电集团先后承担了国内70%的大中型水电站和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任务,水电施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机电设备安装等各个领域创造了多项中国乃至世界之最,形成了以三峡、龙滩、小湾、拉西瓦、构皮滩、瀑布沟等水电项目为代表的60万千瓦-70万千瓦巨型水轮机发电机组安装,以桐柏、泰安、惠州、西龙池、黑糜峰等抽水蓄能电站为代表的30万千瓦级可逆式蓄能机组安装,以公伯峡、水布垭、景洪、彭水、三板溪为代表的30万千瓦-40万千瓦常规水轮发电机组安装,以长洲、桥巩、炳灵、乌金峡等为代表的低水头灯泡贯流式机组安装,以仁宗海、大发、金窝等为代表的高水头、大容量多喷嘴冲击式水轮机安装,以沙湾、草街、龙口等为代表的低水头大型轴流转桨式水轮机组安装的中国水电机组设备的安装格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型水电机组快速安装技术,并成功打入30多个国家的水电建筑安装市场。近年来,集团公司水电装机步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又好又快发展阶段,2006年水电装机97台729.7万千瓦,2007 年水电装机81台782.88万千瓦,今年上半年又取得了水电装机30台406.86万千瓦的好成绩。牢固树立起“中国水电建设第一品牌”的良好形象,为我国从水电大国到水电强国的转变和水电绿色能源开发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承担举世瞩目的三峡电站机组安装任务中,中国水电集团安装人员不断探索大型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制造规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型水电机组快速安装技术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从2003年8月实现三峡首台机组安装发电至今年6月30日19 号机组提前135 天发电,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胜利完成三峡电站14台70万千瓦机组共980万千瓦的安装任务,占三峡电站总装机26台1820万千瓦的53.8%,做到了“一台优于一台”,实现了“无缝交接”的目标,安装质量达到了“精品机组”的要求,得到了工程质量专家组的肯定和赞誉,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