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提前实现九甸峡水利枢纽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07

  8月4日,中国水电集团在甘肃举行九甸峡水利枢纽建成暨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庆典,这标志着引洮工程建设初战告捷,甘肃省人民期盼了近半个世纪的“引洮河清流、解陇中之渴”的夙愿将成为现实。

  九甸峡水利枢纽位于甘肃省卓尼、临潭两县交界处,黄河支流洮河中游的九甸峡峡口,是以供水为主,兼有发电、防洪、环保、旅游等综合效益的枢纽工程,是引洮工程的龙头项目,工程总投资26.65亿元,电站最大坝高133米,水库正常蓄水位2202米,总库容9.43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年发电量9.94亿千瓦时。工程总工期48个月,于2006年11月22日开工建设,到2008年6月引水发电系统全部建成,将为引洮工程提供水源,对陇中300万群众告别“苦甲天下”、增加甘肃省电力电量、促进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水电集团水电三局、十一局、十二局、十五局等单位承担了九甸峡水利枢纽的建设任务。在施工中,各参建单位克服高原缺氧、寒冷多雨、泥石流等困难的影响,精心施工,科学组织,历时近3年的时间,创造了在高寒、高地震烈度、高陡边坡和浓厚覆盖层“三高一深”基础条件下大坝面板无结构性裂缝的纪录,完成开挖基坑20多万立方米,浇筑混凝土12万立方米,提前8个月实现了发电目标,创造了在高寒、高地震烈度、高陡边坡和浓厚覆盖层“三高一深”基础条件下大坝面板无结构性裂缝的纪录,达到了安全、优质、高效、一流的建设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