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PG4钢轨创重量和强度两项世界之最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07

  近日,攀钢1300MPa级75kg/m PG4在线热处理钢轨工业批量试制顺利完成,这标志着攀钢第四代钢轨研发工作已取得了圆满成功。同时,攀钢开发生产的1300MPa 75kg/m PG4在线热处理钢轨创造了重量最大、强度最高两个世界之最,成为攀钢第一个注册商标的钢轨品种。从此,在攀钢钢轨发展史上又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当今,世界铁路正向高速、重载的方向不断发展,对钢轨使用性能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外高强度钢轨供不应求,美国每年要从日本进口大批1280MPa级DHH370S钢轨,其他国家通过国际招标,每年也要进口大量该级别钢轨。在我国7.2万公里铁路运营里程中,其中1/3为曲线段,半径为300至400m的曲线占相当大的比重。在此类线路上,钢轨磨损严重,使用寿命短,无法满足铁路发展需要。上世纪末,铁道部多次向国内钢轨生产企业发出强烈呼吁,开发抗拉强度为1280MPa的珠光体钢轨,满足我国铁路发展需要。

  在此背景下,攀钢于2002年开始进行1300MPa级在线热处理钢轨开发,经过查阅大量国内外文献,反复论证,最终确立了适合攀钢自身特点的技术开发思路。2004年,攀钢启动“1300MPa级重载钢轨开发”课题研究,同年9月提出工业试验方案并顺利通过相关部门论证,随即进行了1炉工业试验。2005年,攀钢开发生产的1300MPa级重载钢轨通过铁道部上道论证,随后,攀钢生产的近1000吨60kg/m PG4钢轨在国内4个铁路局小半径弯道进行了铺路试验。2006年,在出口钢轨技术条件交流中,攀钢将美标、欧洲EN标准、中国铁标的钢轨提供给用户选择,用户在重载线路上一致选择订购PG4钢轨。2008年,攀钢开发生产出的1300MPa 75kg/m PG4在线热处理钢轨,经过多方论证和铺试验表明,其使用寿命达到PD3热轧钢轨的2.7倍以上、U75V在线热处理钢轨的1倍以上,产品性能明显优于国内其他钢轨。因此,攀钢PG4钢轨凭借其良好的品质和市场信誉,获得了国内最大重载、世界最高运量——大秦线的钢轨订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