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北京奥运 气象卫星齐上阵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11

  为服务北京奥运,中国气象卫星家族成员齐上阵。目前,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在轨运行的极轨卫星风云一号D星,静止卫星风云二号C、D双星,包括还处于在轨测试阶段的中国新一代极轨卫星风云三号A星,早已擦亮了眼睛,以监测北京奥运期间的风云变幻。

  装载着11个国际先进仪器、探测通道达到90个的风云三号A星,以其250米的高空间分辨率监视着大范围的气象灾害,且不分昼夜地对气象环境进行监测。它不仅能对奥运会主、协办城市的天气进行监测,还可以报告全球的天气变化情况。它每天会对全球扫描两次,每次扫描宽度为2900公里。其上携带的大气红外垂直探测仪,可以在地面上空30多公里的范围形成立体探测,将大大增强奥运气象预报的精细化和准确度。

  奥运会举办期间空气质量、紫外线辐射等情况备受运动员关注。为此,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利用风云三号A星上装载的紫外臭氧垂直探测仪、紫外臭氧总量探测仪、地球辐射监测仪等遥感仪器,首次推出大气污染状况、城市气溶胶、太阳紫外辐射和城市热环境等精细化的环境监测分析产品。利用微波遥感仪器,对大气温湿度的垂直分布状况进行监测,通过科学反演,把温度随时间和空间的分布推导出来,为分析大气的运动和变化及提高中长期数值预报能力和天气预报准确率提供支撑。此外,风云三号A星上搭载的空间环境监测仪器,为奥运会期间提供空间天气保障服务。

  风云二号C星、D星两颗“姊妹星”,形成“双星观测、互为备份”的格局,在我国36000公里上空静观天气变化;而风云一号D星和风云三号A星则围绕地球南北两极不断旋转,对天气进行全球、全天候、三维和定量化探测。一动一静的配合,让奥运期间的风云变化全都落入卫星敏锐的监视范围内。

  针对奥运和汛期气象服务的特殊需求,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启动静止卫星双星加密运行模式,每15分钟即可获取一张卫星云图,从而实现对天气系统的连续变化情况、发生发展过程的宏观、实时监控。

  风云二号卫星将提供对天气实况实时监测的云图图像产品,供预报员使用的、经过定量反演的产品以及经过人工交互分析的服务产品。目前,奥运会的相关网站上已经能看到相关产品,卫星动画云图的实时性、可视性效果良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