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全新数据业务点亮奥运开幕式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13

  中国移动作为本届奥运会合作伙伴秉承“科技奥运”的理念,为这次盛会提供了奥运历史上最丰富的移动数据业务。2008年8月8日,是亿万中国人民瞩目的日子,也是世界沸腾的日子。在当天晚上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即拍即传、小区短信、Wireless Info等多项全新数据业务的成功应用开创了奥运历史移动数据业务应用新的里程碑。

    即拍即传

  即拍即传,为摄影媒体提供的一项无线图片传输服务,是指在奥运采访工作中,摄影记者通过使用能够接入中国移动Wi-Fi无线网络的数码相机或微型电脑等终端,将所拍摄的照片以最快速度通过无线网络传送到图片服务器接收端的业务。 “即拍即传”服务采用802.11a频段,具有网络干扰小且稳定可靠的优点。由于采用MAC认证、无线VLAN技术,安全性也非常高。同时,即拍即传有效利用了Wi-Fi频点资源,提供大范围走动拍照的移动性。这在百年奥运历史上当属首次。

  在分布在鸟巢各处的15个摄影机位上,使用中国移动即拍即传的摄影记者在第一时间捕捉到了开幕式中的精彩镜头并发出,他们可能创下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快发图纪录。北京奥运会首次通过无线方式实现照片即拍即传,按下快门一瞬间,照片就已传至坐在媒体看台或者主新闻中心的图片编辑,编辑后即可发往世界各地甚至直接出现在新闻网站上。即拍即传免去摄影记者跑腿之苦,更让新闻照片迅即和读者见面,堪称极速传递。在开幕式上,新华社通过即拍即传共传送了2500多张的图片数据,发送流量超过了12G,发图速度走在了世界各国媒体的前面。

  Wireless Info

  在主新闻中心工作的记者也拥有往届奥运会所没有的工作利器——Wireless Info。为给媒体提供更好的服务,中国移动与北京奥组委联手为奥运注册媒体打造了奥运史上首个Wireless Info系统。在奥运会期间,注册媒体在主新闻中心、场馆媒体工作间、媒体村公共区域等奥运热点区域,可以使用通过“笔记本电脑 + WLAN”无线接入奥运Wireless Info系统,第一时间获取所需奥运官方信息,了解比赛最新进展情况,及时获得相关信息进行剪辑,并迅速无线传送稿件,极大提高媒体工作效率。同时,中国移动还在该系统中配置了网络入侵监测等设备,可提供高安全级别、可靠的服务。此项服务完全打破了传统的信息获取方式,成为“科技奥运”中的又一大亮点。在开幕式的报道工作中,MPC(主新闻中心)成功提供了WLAN和Wireless Info服务,在记者使用的高峰时段,约有近600名客户同时在线使用wlan和Wireless Info服务。

  中国移动支撑人员也以非常敬业的精神和扎实的专业技术顺利完成MPC支撑保障。在8月8号开幕式前后,MPC作为媒体记者云集的特殊地点,也是wlan保障的核心和主战场,据统计,仅在MPC文字记者工作间,就有超过900个的记者坐席;而每天同时在线wlan用户数,也从最初的不足100个,增加到8月8号的近600个。这些数字都说明了MPC的wlan保障工作的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中国移动MPC支撑团队克服了种种困难,秉承敬业的精神,利用扎实的技术,切实为记者们排忧解难:每天在收费卡中心、文字记者工作间以及摄影记者工作间3个地点来回奔波,受理咨询,处理故障;而在8月8号开幕式这一天,更是从早上9点开始,一直工作到9号凌晨4点,保障记者报道开幕式盛况的上网发稿需求。他们的服务态度和专业能力得到了媒体记者和奥组委官员的高度赞赏。可以说,MPC在开幕式期间WLAN和Wireless Info的成功应用,已经使本届奥运会在WLAN服务上已经超越都灵冬奥会。

  小区短信

  奥运开幕式上,不仅媒体记者享受了前所未有的移动信息业务,进入国家体育场观看开幕式的观众也有了往届奥运观众从未有过的体验,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会收到这样的短信“欢迎您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请您按引导对号入座。场内请勿吸烟,请保持环境清洁。散场时请带走垃圾,有序退场!愿您度过愉快时光。-国家体育场”;“Ladies and gentlemen, welcome to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Beijing 2008 Olympic Games. Wish you have a pleasant time.-National Stadium”,这是中国移动的小区短信业务。小区短信能够及时、准确地进行奥运信息传播,成为奥运观众服务的有力工具,其服务能力得到奥组委官员、赛事组织者及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赞扬。在整个开幕式过程中,共有56616条温馨周到的中英文短信及时准确地发到观众的手机里。

  为了使这些奥运历史上开创性的业务安全稳定地运行,中国移动的保障团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严格的测试和演练,完善的流程和制度,每一滴辛勤的汗水化作了奥运五环旗上的色彩,实践了中国移动对奥运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