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油气输送北斗卫星监控指挥推广工程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15

  突发事件发生后如何保障我国油气运输安全?运用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可以解决这一问题。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中兴恒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联合开展的中国石油平战结合油气输送北斗卫星监控指挥推广工程于8月11日正式启动。

  在今年年初南方特大雪灾和前不久的汶川大地震等突发事件中,中国石油运输公司为灾区油料供应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但是在车辆指挥调度的通信技术手段上也遇到了无法解决的难题。油气输送北斗卫星监控指挥推广工程,将北斗卫星导航体系成功延伸到物流管理领域,全面实现石油天然气运输业务全天候和无缝覆盖的通信指挥与物流管理体系。同时,这一体系具备军民兼容、寓军于民、平战结合的显著特点,实现了中央军委“军队后勤保障及其他保障社会化”方面的要求。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负责人指出,该项目的实施,将充分发挥北斗卫星导航优势,不仅能提高使用单位油气物流应急保障能力,也将极大提高国家能源物流信息的安全性。依托中国石油运输公司覆盖全国的运营网络和北斗卫星专有技术,建立全国范围内的应急物流保障监控指挥体系,将大大提高我国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效率。

  这个项目由军事科学院、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卫星导航定位总站、总参测绘研究所、二炮装备研究院、北京中兴恒和卫星应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实施。据了解,该项目首先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西南、西北、东北地区运营车辆中试验,通过成果验证后,进而完成对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全部车辆的应用推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