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安装的三峡右岸第十一台机组即将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15

  2008年8月14日下午16时47分,随着飞速转动的机组集电环缓缓停止,监测数据显示,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装的三峡右岸电站23号机组充水启动圆满成功,比计划提前了58天,即将进入72小时试运行,投产发电计日程功。

  23号机组是三峡右岸电站最后一台空冷式国产70万千瓦巨型水轮发电机组,也是三峡右岸电站最后两台即将投产运行的机组之一,由哈尔滨电机厂生产。该机组额定容量777.8兆伏安,最大容量840兆伏安,设计水头85米。

  8月14下午15时,三峡右岸电站机组启动验收委员会认为,23号机组充水调试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比较充分,有关组织、技术和安全措施已经到位,具备了充水启动的条件,同意开始进行充水启动。

  据了解,充水调试是机组投产前的重要一环,可以全面检查水工建筑物、机电设备等质量状况。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葛洲坝机电建设公司于2007年9月10日开始安装,2008年6月28日转子成功吊装就位,8月13日完成安装及无水调试,8月14日下午充水启动一次性成功。23号机组全部安装工期不足一年,比合同计划工期提前了58天。

  安装过程中,葛洲坝机电建设公司认真研究与总结三峡电站前三台同型号机组安装和调试经验,革新技术,对23号机组大轴中心孔补气管加装绝缘方案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对发电机推力轴承支柱螺栓、推力油槽密封盖固定螺栓孔等部位进行了更精细的工艺处理,安装质量获得了启动验收委员会的高度肯定。

  哈尔滨电机厂总经理助理汪泉龙在充水调试现场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23号机一次性充水启动成功后数据显示,各项技术指标均超过高于国标的“三峡优良标准”,性能优于目前三峡所有投产运行的国产机组,巨型水电机组国产化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离不开葛洲坝集团精湛的安装与调试技术的支持。

  三峡右岸电站共装机12台,其中8台国产化机组全部由葛洲坝集团安装调试。此次安装调试的23号机组是三峡右岸电站计划投产的第十一台机组。目前,葛洲坝集团安装的三峡右岸电站最后一台机组——15号机组已进入紧张的冲刺阶段,预计10月底投产发电,届时,整个三峡左、右岸电站的机组将全部投产发电,年发电量将达到846.8亿千瓦时,相当于葛洲坝水电站6年的发电量总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