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单头掘进最长交通隧洞—锦屏交通隧洞贯通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15

  锦屏电站交通隧洞经过四年多的艰苦奋战,在雅砻江流域水能资源开发主体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重点企业——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及锦屏电站项目设计、施工和监理等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2008年8月8日18:50分顺利实现双洞贯通。

  锦屏山交通隧洞长约17.6公里,是装机360万千瓦,拥有305米世界第一高拱坝的锦屏一级水电站和装机480万千瓦的锦屏二级水电站的关键工程,是目前世界上单头掘进最长的交通隧洞;它不仅是锦屏水电站主体工程施工物资运输的交通洞,也是锦屏二级引水隧洞的科研洞和勘探洞。锦屏交通隧洞的贯通,标志这二滩公司在在锦屏工程上取得了在高压大流量地下涌水、高埋深产生的高地应力、独头掘进通风技术、钻爆法施工点头、独头掘进等世界级技术难题实现重大突破,标志着制约锦屏一、二级水电站的“瓶颈”已经打通,确保锦屏水电站进入高速建设的快车道,同时对雅砻江中游6各梯级水电站的开发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