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顾问设计的锦屏辅助洞实现双洞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19

  2008年8月8日18时50分,在举世瞩目的北京29届奥运会开幕前夕,在雅砻江锦屏二级水电站建设工地上,随着一声喜庆的礼炮声响,锦屏山辅助洞实现双洞贯通,刷新了强岩爆综合防治、高压地下水洞段掘进与封堵、无轨运输、巷道式通风独头掘进等多项世界纪录。

  锦屏辅助洞为国内第一、世界第二深埋隧道,是一个世界级的工程。锦屏辅助洞由两条长约17.5公里的平行的单车道隧洞组成,横穿锦屏山,最大埋深2375m。锦屏辅助洞的建成使得锦屏二级厂房到电站进水口的130公里绕大河湾沿江公路缩短到最短,对加快锦屏一、二电站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锦屏辅助洞也是雅砻江沿江公路的骨干工程,由此可以上溯直至卡拉、杨房沟等水电站,把雅砻江梯级电站颗颗明珠连成一串光彩夺目的项链,加快了雅砻江水电的滚动开发。锦屏辅助洞还是锦屏二级水电站引水隧洞施工的超前勘探洞和科学试验洞,对减轻引水隧洞的施工难度、逐步释放高压涌突水的风险、乃至决策TBM施工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锦屏辅助洞承载了半个世纪以来水电顾问华东院几代人的梦想。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水电顾问华东院的前身——原上海院就派出了700多名技术干部,怀着“打通锦屏山,开发大河湾”的梦想和凌云壮志,抛家别子,来到锦屏山下。正当勘测设计工作卓有成效开展之际,然而由于“十年浩劫”的开始,工程被迫全面停止。但锦屏山始终在召唤着人们去认识她,开发她,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锦屏二级的勘测设计工作虽几经坎坷与磨难,勘测设计工作始终没有停滞。为进一步探明锦屏水电站的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历时数年,水电顾问华东院开挖了两条长达5公里的长探硐,为锦屏辅助洞和锦屏二级水电站的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后,水电顾问华东院的技术人员从长探硐的开挖、地下水封堵所揭露的水文地质现象分析入手,开展了长期的科学研究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地下水示踪试验,多次翻越海拔4488米的锦屏山,踏遍了雅砻江两岸的山山水水,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在2001年提交的《锦屏二级水电站引水隧洞成立可能性论证报告》中,以充足的勘探试验资料和论据,得出了锦屏二级水电站引水隧洞是成立的结论。

  随后的几年里,勘测设计工作稳步推进,在二滩公司的决策下,以与东端辅助洞进口段相结合的形式,在没有交通、没有电、没的水、施工条件极为恶劣的情况下,水电顾问华东院着手实施800米长探洞,为辅助洞的大力推进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4年1月1日,锦屏辅助洞终于正式开工,在之后的四年半时间里,克服了钻爆法施工独头掘进9500m、施工通风困难、高压大流量突涌水、高地应力岩爆等诸多具有世界级难度的技术难题,终于迎来了2008年5月16日B洞的率先贯通,8月8日实现了双洞贯通,预计年底具备单洞通车的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