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广客运专线衡阳湘江特大桥全桥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19

  8月14日,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武广客运专线衡阳湘江特大桥全桥贯通。衡阳湘江特大桥是武广客运专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位于湖南衡阳县境内,全长2399.53米,共有62个墩台,最高墩身29米,主桥长592米,为6跨箱形连续梁结构,中间四跨各为116米,为武广全线最大跨度的连续梁,两边跨各为64米,采用悬臂挂篮法施工。大桥跨越湘江,地处水位深,地质条件复杂,施工任务紧,技术难度大。中铁大桥局相继攻克了深水超长大直径钻孔桩、大型双壁钢围堰设计与施工、大跨径悬臂现浇连续梁线形控制、900吨箱梁预制架设、大体积砼施工温度控制、高性能砼的研究与运用等十余项技术难题,确保了大桥如期贯通。

  截至8月8日,中铁大桥局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正桥整桁段已安全优质拼架43个节段,边跨散拼钢梁已拼装完22个节段,为8月底前冲刺全桥钢梁合龙目标创造了条件。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是目前世界跨度最大、荷载最重、速度最快、桁梁最宽的世界首座公铁两用四线铁路双塔三索面三主桁斜拉桥。中铁大桥局在施工中,充分发挥中国建桥排头军作用,自主创新建桥科技,在钢梁架设前高标准、高起点首创“整桁段架设”新技术工艺,坚持科学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成功攻克了钢梁拼装匹配温度差、正交异型板预热焊接、主塔张拉及高强螺栓施拧强度、挂索对称起吊整桁段平衡力等难关,以平均日架200吨钢梁的速度刷新了世界同类桥钢梁架设的最快纪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