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奥运安全发电 华能华中各电厂全力以赴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21

  华能在华中地区的珞璜、阳逻、沁北、岳阳、井冈山、瑞金、中原燃机电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奥运工作安全的各项要求以及集团、股份公司的具体部署,坚持“一切为了奥运、一切服从奥运、一切服务奥运、一切奉献奥运”的原则,将保证奥运安全发电与迎峰度夏、防洪度汛相结合,明确目标,强化责任,积极采取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精心维护确保安全发电

  奥运期间,南方普遍高温少雨,用电需求持续增长,电网负荷和日用电量屡创新高,奥运保电和迎峰度夏面临巨大压力,形势十分严峻。华能华中各电厂把奥运保电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按照“万无一失、绝对安全”的要求,千方百计、群策群力确保实现奥运期间的保电目标。

  华中各各电厂成立了以厂长为组长的奥运保电、迎峰度夏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本单位的总体工作方案、专项方案,完善了相关应急预案,狠抓制度的严格执行和认真落实,实行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深入一线,24小时在厂值班。为了让机组不带“病”运行,几家电厂都在迎峰度夏来临前就组织了机组大小修。岳阳电厂今年3月份统筹安排对4台机组分别进行了建厂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大修,历时4个多月130多天,共完成检修项目近万项,检修后,机组的性能和节能环保指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各电厂还卓有成效地开展了百日安全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全厂安全大检查。夏季气温高,是机组隐患、故障频发、多发的高峰期,各厂运行、检修职工顶烈日、冒酷暑,查隐患、找缺陷,加强设备巡视,针对制氢站、轻油泵房、锅炉等危险源,制定了危险源安全管理办法,建立了危险源档案,进行科学管理。

  精心操作,精心维护,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是保奥运、保迎峰度夏的关键环节,电厂积极开展“杜绝习惯性违章”活动,举行反事故演习,勤巡视、勤检查,确保机组安全稳发、满发、多发。井冈山电厂实现了1号机组大修后连续运行100天。入夏以来,珞璜、阳逻、岳阳等电厂面临防洪度汛的艰巨任务,电厂切合实际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对堤坝进行巡查值班,落实防汛物资,确保江湖堤坝、灰坝安然无恙。

  攻坚克难确保燃煤供应

  今年以来,全国电煤供需矛盾异常突出,有些地区出现了缺煤少电局面,缺煤停机现象屡屡发生。面对缺煤停机、煤价飙升、煤质下降等严峻形势,华能华中各电厂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千方百计加大煤炭采购力度,领导班子分别带队奔赴各供煤矿点和铁路部门,落实煤炭资源,协调铁路运力,保证电煤供应,确保电厂电煤库存。岳阳、阳逻、井冈山电厂努力加强与重点煤矿的战略合作关系,努力提高重点大矿合同兑现率。对有条件的重点大矿做好协调工作,追加煤炭计划。七月份以来,实现了重点大矿合同兑现率达85%以上。同时,在铁路运输紧张的情况下,岳阳、阳逻电厂千方百计增加长江水上运煤数量,做好煤炭调配。珞璜电厂积极寻求重庆市政府支持,组织人员赴云、贵、川、渝各产煤地区采购电煤,通过水、陆、铁等运输方式,千方百计确保电煤供应。目前,岳阳电厂煤炭库存近40万吨。珞璜、阳逻、沁北、岳阳、井冈山电厂克服重重困难,8月份累计发电120.843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多发4.5亿千瓦时,保证了奥运期间充足的电力供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