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投身清江建设21年 水布垭水电站全面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25

  8月24日零时51分,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当日,由中国葛洲坝集团安装的湖北清江水布垭电站4号机组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并网发电。至此,清江流域“龙头电站”——装机四台、总容量184万千瓦的水布垭水电站全面投产,此举标志着葛洲坝人投身清江建设二十一年取得丰硕成果,同时表明在业主——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努力下,我国首个流域滚动综合开发项目——清江流域梯级水电开发建设目标初步实现。

  清江是长江出西陵峡之后接纳的第一大支流,全长423公里,控制流域面积17000平方公里。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清江干流建设水布垭、隔河岩、高坝洲梯级水电站,以发挥发电、防洪、灌溉、航运、养殖、旅游等综合效益。

  1987年元月,葛洲坝集团挥师清江,整体承建隔河岩水电站,施工中采用国际领先的环向预应力和大型机组快速安装等技术,使隔河岩水电站于1998年比设计工期提前一年全面建成。2000年,隔河岩水电站整体荣获鲁班奖,成为迄今为止中国唯一的独家承建整体荣获鲁班奖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1996年,高坝洲水电站开工。葛洲坝人用“三年发电、五年建成”的实践,创造了国内同类型工程建设周期最短的奇迹,成为中国第一座投产即达标的水电工程。2002年5月,由葛洲坝集团牵头组成的联营体中标承建水布垭大坝和溢洪道主体工程。面对复杂地质条件的挑战,葛洲坝人运用自主开发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仅用四年零五个月时间建成高达233米的世界最高面板堆石坝。水布垭大坝以坝体最大沉降仅为坝高的1%和渗漏量小于40L/S的良好性态,被国际大坝委员会认定为:“建设水平领先于世界各国的标志性工程。”

  据葛洲坝集团有关人士介绍,自2007年7月21日水布垭水电站首台机组发电以来,承担水布垭水电站机组安装任务的葛洲坝机电建设公司不断克服设备制造缺陷,比合同工期提前218天完成全部机组安装任务,其各项技术指标均超过国家标准。

  水布垭水电站4号机的投产,标志着清江流域梯级水电开发建设目标初步实现,这为中国其他流域水电梯级开发提供了成功典范。清江流域三座电站不仅为国家电网提供源源不断的洁净能源,隔河岩、水布垭大坝更为长江中下游防洪发挥削峰、错峰的作用。同时,清江流域滚动开发,对促进鄂西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