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公司钻井进尺突破200万米大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27

  截止到8月21日,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公司在开局之年,以开钻973口、完井881口,累计完成钻井进尺200多万米的优异成绩,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和改革开放3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2008年,西部钻探公司围绕年初提出的“133”总体发展思路和2008年工作目标,持续推进了经营管理水平的稳步提高;持续推进了科技水平的稳步提高;持续推进了人才队伍建设的稳步提高;持续推进了企业文化建设的稳步提高;持续推进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稳步提高;持续推进了综合竞争实力的稳步提高,为公司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正如公司总经理杨盛杰在2008年上半年生产经营会议上所说,从去年底启动、西部钻探开始的这次钻探专业化重组,对公司、对全体西部钻探员工是个重大考验,组建任务纷繁复杂,无现成道路可走,无成熟经验可用,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同时作为集团公司钻探业务重组的探索性示范,承载着从上到下的重大期望,也就承担着方方面面的巨大压力。人员来自不同油田,作风和思想需要磨合。面对诸多困难,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关键时刻展现了高境界、高素质,识大体、顾大局,埋头苦干、创造性工作,迅速理顺了各路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管理权移交、人员资产划转、组织机构设置、门户网站和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办公楼租用等工作,使公司运行较快步入了正轨,打出了西部钻探速度品牌,赢得了集团公司推进组的高度赞誉。组建期间生产运行平稳,服务协调顺畅,安全形势稳定。广大干部员工斗志旺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锻炼,积累了西部钻探未来面对任何艰难险阻的丰富经验,锻造了迎接任何挑战的坚强意志。

  在近8个月的时间里,公司生产能力、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均有提高和创新,实现了“五个100%”,既井身质量合格率100%,固井质量合格率100%,测井资料合格率100%,岩心卡取率100%,油气显示发现率100%,实现了“六个杜绝、两个确保、一个不超”的安全生产目标。

  特别是钻井提速成效显著。2008年,公司面对队伍总量不增、工作量增长10%,保障任务艰巨的实际,积极落实集团公司钻井提速会议精神,坚持把提速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以技术提速为动力、安全提速为要害、管理提速为关键,解放思想,精心组织,展开全方位提速,根据不同区块和井型,通过优化钻井参数,优选钻头类型,严格落实事故复杂预防措施,强化井控管理和队伍管理,钻井速度明显提高。国内市场平均队年进尺同比提高10.5%,相当于增加31支钻井队,钻机综合月速度达到了2247.54米/台月,机械钻速达到了7.81米/台月,同比分别提高了14.72%和10.47%。特别是台南地区的平均搬迁速度由原来的5.9天缩短为3.88天,为钻井提速争取了时间。

  在青海高原钻井的40539钻井队首次实现单月2开2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进尺5060米,创造了半世纪来高原钻井单机月进尺的最高记录。

  吐哈钻井公司在优化钻井参数、泥浆性能上下功夫,有效提高了钻井速度。70138、40672、30555钻井队分别创出了日进尺549米、368米、389米的好成绩。

  克拉玛依钻井公司50593钻井队承钻的DX1823井,仅用37天时间就钻至井深3304米,成为新疆油田公司今年在克拉玛依气田部署的首批三口开发采气井中,工程进度最快的一口井,施工做到了优质高效。

  远在埃及东部沙漠ESHPETCO油区RE-30井作业的国际钻井公司ECDC-6井队以“五开四完”累计进尺10073米的佳绩,在ECDC所属8支钻井队中率先登上万米进尺。

  到目前为止,西部钻探公司共有95支钻井队跃上了一万米,其中克拉玛依钻井公司的50603、50585、50581、50591以及青海钻井公司的40669、32231、30554等七支钻井队登上了两万米台阶,为新疆油田油气持续增长、为吐哈油田实现油气增长、为青海油田油气当量冲上千万吨、为塔里木油田油气快速增长、为打造百万吨玉门油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