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四院火箭消雨为奥运闭幕式立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28

  8月24日,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根据降雨云带气候情况,采用发射火箭弹等措施,有效解除了北京境内的天气险情,保障了奥运会闭幕式顺利举行。这与8月8日开幕式进行“超大规模的人工消减雨”所发射的火箭一样都是使用的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中天火箭公司的拳头产品——WR系列增雨防雹火箭。

  据悉,从24日14时到20时50分,北京、天津、河北的地面发射点共进行了9轮作业发射火箭弹241枚,有效解除了北京境内的下雨天气险情,保障了奥运会闭幕式顺利举行。中天火箭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人工消雨的原理和人工降雨相同,只是让本来要在需要避雨的区域下的雨提前下。中天火箭公司职工为能给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良好天气下顺利进行做贡献感到十分荣幸,为确保北京、河北省等地对WR系列高效多用途火箭的需求,该公司职工积极备战,认真加工该系列产品,严把产品质量关,经常加班加点,保证了系列配套产品的按时交付。自去年冬、今年初以来,共分三批向北京、河北省等地交付优质的增雨火箭产品近2000枚。

  中天火箭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说,公司从1992年开始研发生产WR系列增雨防雹火箭,经过了10多年的生产试验和技术改进和坚持不懈的市场拓展,使中天火箭公司在全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工具领域行业处于领头羊的地位,而且始终保持增雨防雹火箭技术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地位。目前,WR系列增雨防雹火箭产品最大射高1万米,低空6千米,全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该项目先后获得两项发明专利及“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国家重点企业重点技术开发项目”、“西安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第二届中国杨凌农业科技博览会后稷金像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