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出色服务北京奥运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29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勇夺5枚金牌,不仅书写了连续3届领跑奥运射击排行榜的传奇,而且创下中国射击队在历届奥运会上夺金的最高纪录。喜讯传来,人们无不为中国射击队的出色表现拍手称快;喜讯传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上下感到无比自豪:中国射击队的骄人战绩,有兵器装备集团的辛勤耕耘、出色服务。正是与中国射击队牵手,兵器装备集团找到了贡献北京奥运会的大舞台,展示了作为大型国有骨干企业的实力与风采。

    主动请缨,科技奥运显风采

  中国射击队是一支英雄的团队。比赛场上,射击队员们屡挫强手,战绩骄人,为国家赢得荣誉。但令人遗憾的是,1990年以来,中国射击队在参加国内外重大比赛时,使用进口枪支和弹药的比例高达90%,主要原因还在于国产运动枪、弹内在品质的逊色。内行人都知道,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国际射击赛场上,除了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和整体素质外,枪支、弹药的质量也会对成绩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在运动员水平相当的情况下,这种影响更加明显。过去国产枪弹射击精度不如英国弹和芬兰弹好,单发跳动大,而且抛壳不正常,故障率高。看到这种状况,兵器装备集团倍感使命的期待和责任的重大,也成功捕捉到了贡献北京奥运会的突破口。

  早在2002年10月,在原国防科工委、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的大力支持下,兵器装备集团承担了“科技奥运”的重要项目——《奥运会射击比赛用运动枪、弹研究》项目。2006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国防科工委、北京市联合对奥运会射击运动枪、弹项目涵盖的4种运动枪和3种运动弹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经过对项目进行全面审查后一致认为,4种运动枪和3种运动弹的性能稳定,各项指标均达到计划任务书要求,同意通过验收。尤其是其中的三角牌运动弹,表现出色。2005年6月,三角牌运动弹在北京奥运会比赛用弹鉴定中脱颖而出,名列第一,被指定为国家射击队首选比赛用弹,北京奥运会比赛用弹。2007年,三角牌运动弹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在北京奥运会前夕闭幕的“军工服务奥运及国民经济建设高峰论坛”上,三角牌运动弹项目与“奥运珠峰火炬”、“鸟巢”吊装技术一同被评为“2008卓越贡献奖”。

  兵器装备集团奥运枪、弹项目研制工作得到了国家射击队的大力配合。国家射击队前任总教练许海峰和现任总教练王义夫在技术攻关上给予了精心指导,在积极推广上给予了大力支持。运动员对国产运动枪、弹充满信心,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屡创佳绩。2005年6月,张鹏辉使用三角牌运动弹在世界杯意大利站比赛中夺冠;2005年8月,陈颖使用三角牌运动弹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中获得冠军;2006年7月举行的第49届射击世界锦标赛上,陈颖、张鹏辉等使用三角牌运动弹再次夺冠。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12月5日,陈颖用三角牌运动弹以绝对优势如愿摘金。12月6日男子25米手枪速射比赛更为激烈,由刘国辉、刘忠生和张鹏辉组成的中国队全部使用三角牌运动弹获得团体冠军,刘忠生摘得金牌,张鹏辉获亚军,刘国辉排名第三,中国队除夺得团体金牌外,还用国产弹包揽个人前3名,一时传为美谈。2007年世界杯赛澳大利亚站、德国站和总决赛上,张鹏辉、陈颖等又多次荣获冠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陈颖在改用三角牌运动弹后,较大幅度地提高了以前相对较弱的慢射(精度射)成绩。8月13日, 陈颖以总成绩793.4环为中国夺得北京奥运会第15枚金牌,并创造了奥运会决赛纪录。至此,陈颖成为继杜丽之后,成功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的大满贯。

  兵器装备集团制定实施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运动枪、弹推广和奖励计划”,从2003年到2007年,兵器装备集团无偿为中国射击队提供了三角牌运动弹50万发;今年2月份,兵器装备集团又一次性为中国射击队免费提供了20万发三角牌运动弹,专门用于奥运会前训练。8月15日,《奥运会射击比赛用运动枪、弹研究》项目的重要成果双环牌运动弹首次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男子25m手枪速射项目上。同时,兵器装备集团自主研制生产的“CNE”闪光飞碟靶也在北京奥运会上一展风采。

  今天,兵器装备集团奥运枪、弹的影响已经超出了国界,三角牌运动弹已经出口到韩国、朝鲜、蒙古、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

  积极参与,绿色奥运彰实力

  绿色奥运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也是兵器装备集团为北京奥运会做贡献的重要平台。

  兵器装备集团明确了到“十一五”末,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05年降低3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05年减少10%的总体目标,成立了由一名副总经理任组长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集团公司节能工作推进计划,完善了集团公司节能工作管理制度,建立节能工作管理与考核体系,形成了节能减排效果与员工个人收入挂钩的机制,做到节能减排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2008年1-6月,集团公司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5.44个百分点,万元工业总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4.83个百分点。

  兵器装备集团研发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轿车并成功入选“新能源汽车奥运示范运行项目”,其中20辆已成为北京奥运会用车。集团公司在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轿车的研制开发上,秉承“科技、环保、节能”的理念,采用中度混合油电技术,从整车、发动机到混合动力系统,均完全自主开发,它的成功表明中国汽车企业已经掌握了混合动力核心技术。长安杰勋轿车在自主创新方面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国内第一款自主研发量产的混合动力轿车;国内第一个将中度混合技术方案实现产业化的车型;第一款在整车、动力总成和混动系统3个方面全新自主的一体化设计的量产车型;国家“863计划”重大汽车专项中第一款实现量产下线的自主品牌轿车;第一款在整车和系统技术上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车型,拥有各类专利3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7项;建成了国内自主研发的第一条用于制造混合动力的生产线等等。

  科技部部长万钢高度评价了“新能源汽车奥运示范运行项目”。他说,新能源汽车投入奥运交通服务,是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的重要里程碑,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的具体表现,是科技与奥运的完美结合,也是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独特贡献。新能源汽车在奥运会上的运用,将对今后交通领域的节能减排和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