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山船重工造船经营势头强劲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29

  日前,中船重工所属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公司与香港昌运东富有限公司签订了3艘9.3万吨散货船建造合同。至此,山船重工已承接16艘9.3万吨散货船建造订单。据介绍,包括3万吨大湖型系列散货船、3.5万吨散货船在内,公司手持造船订单已排到2011年,首次突破200万载重吨,合同金额超过100亿元,标志着山船重工已进入规模化、专业化、批量化造船的新时期。

  仅7月一个月的时间,山船重工就先后与数家知名航运公司签订了10艘超巴拿马型散货船建造合同,经营势头强劲。目前,加拿大森林航运公司和美国EASTWIND公司的系列大湖型散货船正在紧张设计和施工中。与此同时,山船重工建设、生产、经营也实现了一体化,公司围绕东区小坞造船、码头硬地造船、西区大造船三条线,克服前进中的诸多困难,坚持建设、经营两手抓,使项目建设进度比计划提前了半年,新建超大型造船坞主体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完工,为9.3万吨散货船首制船2009年上半年开工创造了有利条件。当前,公司把抓项目建设、抓生产准备、保投产目标作为近一时期的重点工作来落实,同时认真做好市场分析与预测,抓住船市高位运行的有利时机,把握节奏,踏准步子,继续以9.3万吨散货船作为主要经营目标,力争落实2012年上半年的造船任务。此外,根据造船市场需求,公司针对造船产品单一的实际情况,不断加大新船型的开发力度,积极承揽适合本公司资源特点的油船、集装箱船、多用途船等多种船型,以提高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

  近两年,山船重工以打造河北省百万吨造船基地为契机,紧紧抓住海运需求和船舶需求持续增长的大好机遇,加大造船设施技改力度,投资兴建大型造船坞、码头、厂房等现代化造船设备、设施,为发展“大造船”奠定坚实的基础。主尺度为440米×100米×12米的造船坞,按并、串联同时建造2个1艘半船的方案设计,使该船坞年造船能力提升到了120万吨至140万吨。两座跨度为185米的600吨龙门吊、平面分段流水线、钢板预处理线等大型设备也已陆续投入。除了硬件的支撑,公司还投资2千多万元购置了国外大型计算机设计软件,为提高整体设计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现在,公司正努力做好生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根据造船项目做好管理流程设计,逐步完善生产组织体系,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技术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