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集团迎峰度夏保奥运电煤供应初战告捷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02

  据悉,截至8月25日国电集团所属燃煤电厂电煤库存达到578万吨,平均可用天数14 天,其中涉奥电厂煤炭库存平均可用天数达到15天以上,这标志着国电集团迎峰度夏保奥运电煤供应初战告捷,为全面完成迎峰度夏保电任务和保障北京残奥会顺利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七月份以来,受资源、运力不足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煤炭供应十分紧张,加之正值迎峰度夏期间,发电负荷居高不下,电煤耗用量很大,导致电厂存煤入不敷出,部分电厂供煤告急。7月10日起国电集团火电发电量持续升高,14日突破9亿千瓦时,达到9.07亿千瓦时,当日煤炭耗用量达45.3万吨,日火电负荷、日电煤耗用量均超过去年冬季用电高峰水平。面对电煤需求量持续增加的态势,电厂来煤量却严重不足。

  面对严峻的电煤供应形势,国电集团领导高度重视,集团高层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电煤保障工作,要求所属燃料公司、各分子公司、电厂加大与煤矿、铁路、港航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力以赴,不惜代价,确保奥运会和迎峰度夏期间电煤供应。七月下旬,国电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朱永芃亲赴涉奥一类单位国电大同第二发电厂检查奥运保电工作,期间会见了大同煤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吴永平,就保证电煤供应深入交换了意见;其后朱永芃总经理赶赴秦皇岛,会见了秦皇岛港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黄建华,就进一步加强合作、保障国电集团下水煤供应进行了广泛沟通。为了保障国电涉奥电厂和在省会城市及电网负荷中心骨干电厂的电煤供应,国电燃料公司逐厂分析电厂用煤需求和供煤渠道,针对月度电煤计划缺口,按照依靠国有大矿供应的原则,公司负责人多次专程赴神华、中煤、同煤、伊泰等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和山西、陕西、河南、内蒙等主要产煤省煤炭企业和铁路部门,落实资源和运力。

  在涉奥重点区域华北地区,国电集团承担奥运保电任务的大同、怀安、滦河、龙山、天津一热等电厂,多数存在重点合同煤量不足而市场煤采购困难等问题,面对供煤紧张情况,国电华北公司、国电电力股份公司和有关电厂不等不靠,在加强与主要供煤单位和铁路部门联系协调的基础上,广开供煤渠道,千方百计组织煤源,保障电煤供应。作为涉奥一类单位的大同电厂(公司)一方面加强与大同煤业集团等国有大型煤炭生产企业的沟通协调,力争增加煤炭合同计划和铁路专列,另一方面立足当地煤炭市场并积极拓展内蒙、陕西等地煤源,调动各方力量组织供煤;为了加快公路来煤周转速度,提高并稳定电煤库存,该厂实行24小时不间断接卸,每天接卸汽车煤400多台次。承担国电集团沿海沿江电厂下水煤供应任务的国电燃料公司,狠抓煤炭催交催运、运力调配和港口协调工作,在努力争取合同煤量足额兑现的基础上,加强港口煤炭接卸和场地交货管理,提高煤炭装船作业效率,确保下水煤均衡稳定供应。国电有关区域分子公司和辖区电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千方百计保证电煤供应。国电双辽电厂落实了燃煤重点合同兑现、路矿沟通联系、煤质验收监督、资金协调保证、组织接卸排车、保证设备稳定等六项工作责任制,力保奥运期间电煤供应;国电荆门电厂面对北部资源和铁路运力不足困境,积极开辟长江水路供煤渠道,加大川渝地区煤炭采购力度,满足了电煤需求;为了确保奥运会期间发电生产安全和电力稳定供应,地处山东、华中等资源紧缺地区的有关电厂领导亲自带队,组织专人驻矿驻路,开展催交催运,许多人员整日驻守在路矿一线,放弃休息时间,有的甚至一个月难得回家一次,尽心竭力保电煤供应。

  在各级政府部门和煤炭企业、铁路部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一个多月艰苦奋战,国电集团迎峰度夏保奥运电煤供应初战告捷,在确保奥运会期间发电用煤需求的同时,电煤库存稳步增加。为全面完成迎峰度夏保电任务和保障北京残奥会顺利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