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为主承建的二滩水电站成功抵御6.1级地震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02

  8月30日发生在攀枝花该市与凉山彝族自治州之间6.1级地震,使位于该市境内,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三方出资、中国水电集团为主建设的世界第三高坝水电站——四川二滩水电站经受了严峻考验,电站生产正常运转。经初步检查,二滩水电站未受到“8·30”地震影响。大坝、地下厂房、泄水建筑物、厂区建筑物及方家沟片区建筑物无明显异常。

  据二滩水利发电厂负责人介绍,地震发生时,二滩水电站区域震感强烈,电站1-6号机组上下机架振幅达到上限报警,随后逐渐恢复。地震发生后,二滩水电站立即组织水工、运行、检修人员对大坝、地下厂房等建筑物、6台发电机组及厂内外机电设备进行现场检查,同时迅速成立“8·30”防震减灾指挥部,启动相关安全生产预案。经初步检查,目前未发现影响安全生产的异常情况。

  二滩水电站位于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和盐边县境内雅砻江下游河段上,距攀枝花市46公里。电站安装6台单机55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33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70亿千瓦小时。二滩水电站拱坝最大坝高240米,坝顶弧长774.65米,坝顶宽11米,拱冠处坝底最大厚度55.74米,最大中心角91.50度,厚高比0.232,弧(长)高比3.21。大坝设有7个高11.5米,宽11米的表孔溢洪道,6个高5米,宽6米的中孔溢洪道,4个高5米,宽3米的底孔。大坝混凝土浇筑量387万立方米,全坝共分为39个坝段,不设纵缝。大坝工程由中国水电八局有限公司同意大利的英波吉洛、托诺和法国的杜美思、GTM等四个国外公司组成的联营体中标承建,工程于1991年9月14日开工,已于1999年竣工。大坝混凝土垂直运输由三台30吨辐射式高速缆机配以不卸钩的9立方米液压吊罐入仓,坝体混凝土月平均浇筑强度10万立方米,月高峰浇筑强度16.5万立方米。2006年12月,二滩水电站获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第六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