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唐龙滩水电工程5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03

  8月24日,中国大唐龙滩水电工程5号机组正式投产进入商业运行,比国家批准工期提前了16个月。至此,中国大唐龙滩水电工程已有1号、2号、3号、4号和5号共5台机组投产。目前,中国大唐龙滩水电工程6号、7号机组安装工作进展顺利,年底也将计划投产。

  中国大唐龙滩水电工程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一期(375米)安装7台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中国大唐龙滩水电开发公司充分发挥业主核心主导作用,全力推进机组安装工作。该公司提出了2008年“一年四投(即4号、5号、6号和7号机组投产)”的建设目标。针对主机设备供货与机电安装工程进度脱节的情况,公司派出多名驻厂代表到机组制造厂家监造、催货,打造了机组设备供货商和龙滩工程之间交货的“绿色通道”,让机组安装工作成为“有米之炊”。葛洲坝集团龙滩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经理部承担龙滩5号、6号、7号机组安装任务。自2007年6月开始组装5号机组定子以来,项目公司加大资金和技术力量投入,挖掘机组安装的潜力。2008年3月,项目部开始开展“保质量安全、保形象进度、保按期发电,装机创精品,工程创效益”为内容的“三保两创”立功竞赛活动,广泛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中国大唐龙滩水电开发公司和参建单位通力合作,促使5号机组安装工作快速推进。2008年8月9日,机组进行尾水冲水试验;10日,进行压力钢管冲水试验;8月13日,5号机组首次启动;21日,5号机组顺利进入72小时试运行,创造了大型水电机组充水试验的新记录。据了解,中国大唐龙滩水电工程大坝弧门安装工作已经完成,大坝已经全面具备挡水条件。目前,中国大唐龙滩水库水位已上升到369.3米高程,离一期工程375米高程设计蓄水目标近在咫尺。

  中国大唐龙滩水电工程自2007年5月首台机组发电至今,已经累计发电130亿千瓦时,为广西、广东两省(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